nexus5 体验Ubuntu touch系统,及使用体验

最近想折腾下,体验下手机版Linux系统。在咸鱼花55买了一台nexus5(2G,16G),这款手机没有锁,好刷机。Ubuntu touch是ubuntu的移动版,但是在16年就项目关闭。在配置好系统后,感觉这个手机系统与Ubuntu系统相比,差距较大,一些指令和工具的使用都有出入。原本想用这个系统做服务器的,还是不能。

手机Ubuntu touch系统下载

检查手机的锁

首先进入fastboot( bootloader)模式 ,查看手机是否解锁。关机,然后先按住 下音量,再开机,会进入该模式。

最后一行显示 unlocked,说明手机没有上锁。

通过Windows电脑给手机装系统

Windows配置adb等环境

官网如下: SDK 平台工具版本说明 | Android 开发者 | Android Developers 。如果打不开,请搭梯子。

下载之后配置环境变量,在终端中包装adb,fastboot程序可以正常运行。

手机正常开机时,电脑可以进入手机文件,用adb可以检查到手机

adb devices  
//这个指令可以查看设备连接是否成功

但是fastboot无法识别。手机进入fastboot模式,adb无法识别,但是fastboot可以识别。

如果不能正常识别,需要下一步“设置识别手机的驱动”。可以识别,这可以跳过该步骤。

设置识别手机的驱动

使用micro数据线连接Windows电脑。但是手机再开机时,电脑可以识别nexus5,一旦进入bootloader模式,就无法识别。

查看电脑的设备管理器,在 其他设备 中有一个Android。

右键“ 更新驱动程序软件” ——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浏览计算机以查找驱动程序软件”——选择“从计算机的设备驱动程序列表中选择” ——硬件类型选择“Android phone” —— 型号选择“Android Bootloader Interface”——弹出的接口选择“是”。可以让电脑把它识别为Android bootloader interface。

详细的过程,可以参考连接 fastboot模式下无法找到设备,不能使用fastboot命令,需要安装驱动_fastboot.exe_Victor--的博客-CSDN博客

结果虽然电脑还是无法进入手机文件,但是在设备管理器的“隐藏的设备”可以看到该接口。

此时,运行该指令,可以查看到设备。

fastboot devices
官方工具安装手机系统

到此,Windows的adb和fastboot环境配置好了,可以用官方工具安装。我也尝试用Linux的第三方工具安装,但是Linux的驱动我不会配,fastboot模式无法识别,最后还是用Windows环境。

Ubuntu touch官网: Ubuntu Touch • Linux mobile OS that gives you pure freedom (ubuntu-touch.io)

这个网站也可以查看系统支持的型号。

在对应的手机型号下面,有对应工具的下载链接。

下载对应的Windows版本就可以。

工具的使用比较简单,有问题可以参考博客: Ubuntu-Touch-02:开始刷机ubuntu touch 2021版刷机宋yx的博客-CSDN博客

在手机系统安装完前,不要拔数据线。(当然拔了也没事,可能系统系统不能进去,但是fastboot模式还是正常进,再执行一次就行)。下载过程中手机会自动切换模式,但全程不动手机。

这时说明系统安装完了。等几分钟,进入手机系统开机配置环境。全程不动手机。

强烈建议手机要设置一个密码,不要无密码(后面配置ssh会麻烦,没有密码不能远程使用ssh)

手机Ubuntu touch系统使用体验

我是完全以能否做一个服务器的角度,评价系统。如果不是为了实用性,也完全没有必要折腾了吧。(至于我为什么不去买一台低配pc呢,4,5百肯定够,有出于耗电量和价格考虑,主要原因还是自己想折腾下)

在手机系统上配置了ssh服务,配置过程参考: Ubuntu-Touch-03:使用SSH连接手机ubuntu touch ssh宋yx的博客-CSDN博客

缺点1:使用远程ssh软件连接时,必须用private keys,不能只用账户,密码。远程连接时更麻烦

缺点2:有些Linux指令无法使用。比如passwd。用useradd添加用户后,无法设置密码。

缺点3:软件下载不行。apt可以正常用,并且换了国内的源。但是想下载一个jdk,都找不到包。无法配置java环境。

缺点4:分区不合理,apt的cache较小,比较大的软件就下载不了。比如默认浏览器不好用,下载firefox,但是cache空间不足。

只能当一个Linux环境玩玩,体验下指令。

其他计划

下载一个桌面版的ubuntu,硬件应该不够。不过没有图形化界面,说不定可以。

ipad环境的ssh软件

想用ipad连接手机,大屏敲代码。

使用的软件是 terminal,在软件商店可以直接下载。这个正常连接可以用,但是在使用vim敲代码的时候,软件直接闪退了。就是说不能远程使用软件修改代码,很迷惑的操作(在Windows端用WindTerm工具就很正常,还可以上传文件)。

只能说是ipad端的ssh工具不行。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