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从零学习C语言(第2天)——解读第一个程序

解读代码

昨天我们编写了我们的第一个C语言程序那么这几行代码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可能并不知道他们代表着什么意思今天我们先来解读一下昨天的代码。

程序框架

首先我们看下面的部分: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return 0; 
}

这个部分的名字叫做程序框架。那么再未来知道我们学习到函数之前都会在这个程序框架中编写代码,所以以后我们会进程用到几行代码。

这里面第一行#include<stdio.h>是预处理器指令,它可以告诉C语言编译器在实际编译之前要包含名字叫做stdio.h的文件。

下一行 int main 是这个程序的主函数,程序从这里开始执行。(特别注意C语言程序主函数只能有1个。)

后面的return 0; 表示终止 main() 函数也就是主函数,并返回值 0。

输出

在程序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在DOS窗口中输出了一句话,其实我们是在程序中使用了输出语句。

 printf( "Hello world ! \n");

在这里面printf()是输出函数,""里面的内容叫做“字符串”,printf()函数会把其中的内容原封不动地输出在我们的DOS窗口中,然后我们的\n表示需要在输出的结果后面换一行,在这里\n我们称作为换行符他是我们之前提到的转义符中的一员。

注意

在这个程序中我们要注意几点

第一点就是我们的 printf()函数后面要有分号。如果我们没有分号会发生什么呢。

image.png

在这里我们的程序会报错,他的错误提示告诉我们我们的第七行做了,它希望在return前面有一个分号。

特别提示:当我们的程序出现报错了,我么要结合报错信息看看前面或者后面的代码,这样才能更准确的找出错误的地方

第二点就是我们要注意我们是否用了中文输入法来输入程序。那些标点符号,在中文和英文可能看上去相似,但是对于计算机是完全不同的符号,如果你还开了全角标点的话,问题就更严重了。

image.png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