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的7类LSA和5种包

一、OSPF的7类LSA

  1. 路由器LSA (Router LSA)

由区域内所有路由器产生,并且只能在本个区域内泛洪广播。

这些最基本的LSA通告列出了路由器的状态和链路开销。

  1. 网络LSA (Network LSA)

由区域内的DR或BDR路由器产生,报文包括DR和BDR连接的路由器的链路信息。

网络LSA也仅仅在产生这条网络LSA的区域内部进行泛洪。

  1. 网络汇总LSA (Network summary LSA)

由ABR产生,可以通知本区域内的路由器通往区域外的路由信息。

如果一台ABR路由器经过骨干区域从其他的ABR路由器收到多条网络汇总LSA,那么这台始发的ABR路由器将会选择这些LSA通告中代价最低的LSA,并且将这个LSA的最低代价通告给与它相连的非骨干区域。

  1. ASBR汇总LSA (ASBR summary LSA)

也是由ABR产生,但是它是一条主机路由,指向ASBR路由器地址的路由。

  1. 自治系统外部LSA (Autonomous system external LSA)

由ASBR产生,告诉相同自治区的路由器通往外部自治区的路径。

自治系统外部LSA是惟一不和具体的区域相关联的LSA通告,将在整个自治系统中进行泛洪。

  1. 组成员LSA (Group membership LSA)

目前不支持组播OSPF (MOSPF协议)

  1. NSSA外部LSA (NSSA External LSA)

先了解一下NSSA:非纯完全次末节,该区域不接受5类LSA,只接受1,2,3类LSA。
如果在nssa区域内有一台ASBR,但是因为NSSA区域不接受5类LSA,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引入了7类LSA。
由ASBR产生,几乎和LSA 5通告是相同的,但NSSA外部LSA通告仅仅在始发这个NSSA外部LSA通告的非纯末梢区域内部进行泛洪。

总结:

1,2类LSA只能传递域内的链路状态信息。想要进行域间的链路状态信息传递,就有了后面第三类LSA。

只有第5类LSA比较特别,它在整个AS(自治系统)内泛洪。

二、5种包类型

包类型描述
Hello包用于发现和维持邻居关系(发信息是针对同一个网段发送,如果邻居没有定时发送,说明状态机进入Down 状态(初始状态))
数据库描述包(DBD/DD)选举DR和BDR,用于向邻居发送摘要信息以同步链路状态数据库 Exchange状态
链路状态请求包(LSR)在路由器收到包含新信息(通过DBD的序列号得到的)的BDR后发送,用于请求更详细的信息
链路状态更新包(LSU)收到LSR后发送链路状态通告(LSA),一个LSU数据包可能包含几个LSA
链路状态确认包(LSAck)确认已经收到LSU,每个LSA需要被分别确认

三、3个表

OSPF邻居表
OSPF拓扑表
OSPF路由表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