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化(二):数据库——人大金仓kingbase8

上次完成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安装,接下来在该系统上安装人大金仓kingbase8。

一、安装jdk

声明:安装银河麒麟系统后检测未默认安装JDK,因此跳过卸载JDK这一步骤。

1、下载Linux版本的JDK安装包

2、放置安装包

我是直接把安装包放在了桌面上,提前创建一个新的目录“/usr/java”。桌面右击,打开终端执行以下命令,如果命令不生效,提示“权限不够”,则在命令前加上“sudo”。

cd /        ------切换到“/”目录

ls            ------查看当前文件夹里的内容

cd usr/   ------切换到“usr/”目录

sudo mkdir java

 通过命令“sudo chmod 777 java”修改文件权限。

sudo chmod 777 java

 将拷贝的jdk安装包移动到刚刚创建好的文件夹下。

cd /usr/java      ------切换到新建文件夹下

cp -r /home/kylin/桌面/jdk-8u221-linux-x64.tar.gz ./      ------cp或者mv命令,路径为安装包当前路径(未移动前的路径,我是放在了桌面)

ls      ------查看当前文件夹里的内容,可以检验安装包是否放入

3、安装包解压

在安装包所在路径(/usr/java),输入解压命令。

tar -xvf jdk-8u221-linux-x64.tar.gz

 检查是否解压成功,ls命令查看是否有个新文件夹生成

4、配置环境变量

输入命令:sudo gedit /etc/profile,进行编辑(JAVA_HOME的路径根据jdk存放路径修改)。

若提示“gedit:找不到命令”,先下载gedit,输入命令行:sudo apt-get install gedit

完成下载,再次输入上属编辑文件的命令,在文件的最后添加以下内容:

export JAVA_HOME=/usr/java/jdk1.8.0_221

export CLASSPATH=$:CLASSPATH:$JAVA_HOME/lib/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

 添加完毕后保存退出,继续输入命令:source /etc/profile,执行刚修改的文件,使之立即生效。

5、测试

输入命令:java -version,出现以下内容,说明jdk安装成功。

二、安装kingbase8

1、创建用户

sudo groupadd kingbase

sudo useradd kingbase -m -g kingbase

sudo passwd kingbase

创建成功后,会在 home 文件夹下创建 kingbase 目录。输入以下命令,赋予权限。把kingbase的安装包放入该文件夹下。

sudo chmod 777 /home/kingbase

 

 2、安装目录

新建安装目录,将安装目录的权限赋予 kingbase 用户。

sudo mkdir -pv /opt/Kingbase/ES/V8

sudo chow -R kingbase:kingbase /opt/Kingbase/ES/V8 

 

 3、准备安装程序

在 mnt 文件夹下创建挂载目录 kingbase。

sudo mkdir -pv /mnt/kingbase

使用 root 用户挂载 iso 格式安装包(安装包文件和目录以实际为准)

sudo mount -o loop /home/kingbase/ KingbaseES_V008R006C007B0024_Lin64_install.iso /mnt/kingbase

4、安装

 (1)控制台安装

切换到kingbase用户。(无用就切换到根目录下安装)

su kingbase

cd /mnt/kingbase

sh setup.sh -i console

(2)安装配置

一直按回车键进入下一步。

①安装集——选“1”

②授权文件——输入授权文件的路径

③选择安装目录——默认:/opt/Kingbase/ES/V8

④ 选择存储文件夹——默认:/opt/Kingbase/ES/V8/data

⑤配置数据库监听端口——默认54321即可

⑥设置管理员账户及密码

设置管理员账户及密码,默认system账户,不建议修改,密码设置尽量满足密码要求,此处不支持backspace删除。

⑦设置数据库服务字符集——“1”-utf-8

⑧设置数据库兼容模式——默认Oracle

⑨设置字符大小写敏感特性——2NO

⑩ 设置存储块大小——默认值

5、安装完成

 

6、数据库服务自启动

切换到“/opt/Kingbase/ES/V8/install/script”路径,运行root.sh文件。

cd /opt/Kingbase/ES/V8/install/script

sh root.sh

运行后可以通过输入命令“netstat -tunlpa”,检查数据库服务是否开启成功。

注意:如果未成功开启,输入命令“sudo ./root.sh”后回车,再次尝试并检查。 

sudo ./root.sh

总结:

1、命令无效,则在最前面加上“sudo”!

2、国产化产品安装和使用感不是很理想!

3、本篇内容如有不足和错误之处,还请指正!

4、安装学习过程中,参考了很多文章,受益匪浅,在此表示感谢!

Linux 服务器安装 KingbaseES V8R6_kingbase linux安装_LXang723的博客-CSDN博客

猿创征文 | Linux之国产数据库人大金仓KingbaseES单机安装_mount: /dev/loop0 写保护,将以只读方式挂载_恒悦sunsite的博客-CSDN博客

麒麟操作系统安装人大金仓数据库_银河麒麟安装人大金仓数据库-CSDN博客

  • 18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