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字符串操作详解

前言

  字符串操作在PHP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几乎所有的脚本输入输出都需要对字符串进行处理,如何熟练处理和使用字符串处理函数,在开发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然,本人学习字符串的处理并不是为了实际开发,而是为了在渗透测试中能看懂PHP源码,理解源码对字符串进行了哪些的处理,进而进行一些语句的注入。

一、删除字符串

1.trim()函数

函数功能:删除字符串左右边指定的字符串,并返回删除后的字符串。
语法格式:

tirm(string str,string charlist);
//第一个参数为输入的字符串
//第二个参数为需要删除的字符集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ltrim()函数

函数功能:删除左边的指定字符串,并返回删除后的字符串
函数语法:

ltrim(string str,string charlis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rtrim()函数

函数功能:该函数删除右边的指定的字符,与上面的函数方向相反不细说了。

二、转义字符串

4.addslashes()函数

函数功能:该函数实现了对字符串的转义,转义即让字符串变得没有意义,以防在插入数据库时会由字符串中的特殊数值造成错误。实现在字符串前加上 " \ " 实现转义。
函数语法:

string addslashes(string str);

5.stripslashes()函数

函数功能:实现字符串转义的还原。与上一个函数成双成对出现。

三、检测和计算字符长度

6.strlen()函数

函数功能:获取字符串的长度and 检测字符串长度返回true or false。
函数语法:

int strlen(string st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取字符窜子串

7.substr()函数

函数功能:截取指定字符串中指定长度的字符串。但是在截取中文字符串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乱码,一个中文是两个字节,所以处理中文的时候需要写一个自定义的函数。
函数语法:

string substr(string str,int start,int length);
//第一个是输入的字符串
//第二个是开始的下标,若为负数从末尾开始截取
//第三个是截取长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比较字符串

8.strcmp()函数

函数功能:对两个字符串进行比较,在比较的过程中区分大小写
函数语法:

int strcmp(string str1,string str2,int len);
//参数一、二就是要比较的字符串
//参数三比较的长度,不写表示全部比较
//返回值:相等返回0,str1>str2 返回正整数,str1<str2 返回负整数

9.strcasecmp()函数

函数功能:对两个字符串进行比较,在比较的过程中不区分大小写,所以一般用在账号密码输入和验证码的输入当中取比较。
函数语法:

int strcasecmp(string str1,string str2);
//参数一、二就是要比较的字符串
//返回值:相等返回0,str1>str2 返回正整数,str1<str2 返回负整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字符串查找

10.strstr()函数

函数功能:在PHP中,提供了很多应用于字符串查找的函数,PHP 也可以像Word那样实现对字符串的查找功能,获取一个指定字符串在另一个字符串中首次出现的位置到后者末尾的子字符串。如果执行成功,则返回剩余字符串(存在相匹配的字符) ;如果没有找到相匹配的字符,则返回false.
函数语法:

string strstr ( string haystack, string needla);
//参数一:目的字符串。
//参数二:需要搜索的字符串,这个函数区分大小写。

11.substr_count()函数

函数功能:统计指定字符串出现的次数。
函数语法:

int strstr ( string haystack, string needla);
//参数一:目的字符串。
//参数二:需要搜索的字符串
//返回值:返回出现的次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七、字符串代替

  通过字符串的替换技术可以实现对指定字符串中的指定字符进行替换。字符串的替换技术通过以下两个函数实现: str_ireplace()函数和substr_replace()函数。

12.str_ ireplace()函数

函数功能:将目的字符串中旧的字符串替换成新的字符串,还可以通过用户的输入,然后将关键词突出显示。
函数语法:

mixed  str_ ireplace(mixed search,mixed repalce,mixed object,int count);
//参数一:需要替换的旧的字符串
//参数二:新的字符串
//参数三:查询的范围
//参数四:替换的处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substr_replace()函数

函数功能:对指定的字符串进行修改
函数语法:

string substr replace(string str,string repl,int start,[int length]);
//参数一:需要替换的字符串
//参数二:新的字符串
//参数三:字符串开始的位置
//参数四:替换的字符串的长度

八、分割字符串

14.explode()函数

函数功能:对指定字符串,指定分割符号,进行字符串分割。

array oxplode(string separator tor,string str,[int lmlt]);
//参数一:指定分隔符
//参数二:要分割的字符串
//参数三:可选参数,设置了limit 参数,则返回的数组包含最多limit个元素
//而最后的元素将包含striog的剩余部分;如果limit参数是负数,
//则返回除了最后的-limit个元素外的所有元素

九、合成字符串

15.implode()函数

函数功能:将数组内容组合成一个新的字符串
语法格式:

string implode(string glue,array pleces);
//参数一:分隔符
//参数二:要合并字符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内容大部分都来源于潘凯华的《PHP入门到精通》,大概就这么多的内容,小伙伴们要是觉得写的还可以,赶紧点赞收藏吧!!!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