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序查找和折半查找

别被名字给忽悠了,没有多高大尚,简单易懂。

顺序查找:

就是在数组a中查找有没有关键字key,遍历数组在比较需要的关键字儿就行了。C语言:a为数组,n为要查找的数组长度,key为要查找的关键字

	int Sequential_Search(int *a, int n,int key)
	{
		int i;
		for ( i = 1; i <= n; i++) {
			if (a[i]==key) {
				return i;
			}			
		}
		return 0;
	}

这代码简单吧!从数组下标1开始找,0作为哨兵,找到key返回对应元素的位置,没找到就返回0.其实我们还可以用一个while循环优化一下。

	int Sequential_Search(int *a, int n,int key)
	{
		int i;
		a[0] = key; // 设置a[0]为关键字,我们称之为哨兵
		i = n; // 从数组尾部开始循环
		while(a[i]!=key) {
			i--;
		}
		return i;// 返回0表明查找失败,没有这个元素
	}

这种查找方向的尽头放置哨兵免去了查找过程中每一次比较后都判断查找位置是否越界的小技巧 i<=n,看上去与原先差别不大,但是在数据较多时,效率提高很大,是很好的编程技巧。

折半查找

又称为二分查找。它的前提是线性表(数组)中的记录必须是关键码有序(通常从小到大有序),线性表必须采用顺序存储。折半查找的基本思想是:在有序表中取中间记录作为比较对象,若给定值与中间值相等则查找成功;若给定值小于中间记录的关键字,则在中间记录的左半区继续查找;若给定的值大于中间记录的关键字,则在中间记录的右半区继续查找。不断重复上述过程,直到查找成功,或者查找区域无记录,查找失败为止。

	int Binary_Search(int *a, int n,int key) {
		int low,high,mid;
		low = 1;  // 定义最低下标为记录首位
		high = n; // 定义最高下标为记录末位
		while (low<=high) {
			mid = (low + high) / 2;   // 折半
			if(key < a[mid]) {        // 若查找值比中间值小
				high = mid-1;         // 最高下标调整到中间下标左边
			}
			else if(key > a[mid]) {   // 若果查找值比中间值大
				low = mid+1;		  // 最小下标调整到中间值的右边一位
			}
			else {
				return mid; 		  // 如果key和中间值相等,就返回这个位置。
			}
		}
		return 0; 					  // 查找失败返回0
	}

我们煮个栗子吧:

现在我们有一个有序表数组 a[] = {0,1,16,24,35,47,59,62,73,88,99}除去a[0]=0,共是个数字。

1.程序开始运行,参数 a = {0,1,16,24,35,47,59,62,73,88,99} ,n = 10,key = 62, 运行3-5行,此时low = 1,high = 10, 如图

 2.第 6-15 行循环,进行查找。

3.第 8 行,mid 计算得 5,由于 a[5] = 47 < key, 所以执行了第十二行,low = 5+1 = 6,如图。

 4.再次循环,mid = (6+10)/ 2 = 8,此时 a[8] = 73 > key, 所以执行第 10 行,high = 8-1 =  7,如图。

 5.再次循环,mid = (6 + 7)/ 2  = 6,此时 a[6] = 59 < key, 执行12行,low = 6+1 = 7,如图。

6.再次循环,mid = (7 + 7)/ 2 = 7,此时 a[7] = 62 =key ,查找成功,返回7。

优点:

这个折半查找的效率是非常高的。我们可以把折半查找等于把静态有序查找表分成了两颗子树,即查找结果只需要找其中的一般数据就好了,等于工作量少了一半,效率自然高了。时间复杂度为O(log n)

缺点:

不过由于折半查找的前提是需要有序表顺序储存,对于静态查找表,一次排序后不在变化,这样的算法已经比较好了。但对于需要频繁执行插入或删除操作的数据来说,维护有序会带来不小的工作量,那就不建议使用。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