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Touch (触摸)事件

一:常见的触摸事件:touchstart、touchmove和touchend。

      touchstart事件:当手指触摸屏幕时候触发,即使已经有一个手指放在屏幕上也会触发。

      touchmove事件:当手指在屏幕上滑动的时候连续地触发。在这个事件发生期间,调用                                               preventDefault()事件可以阻止滚动。

      touchend事件:当手指从屏幕上离开的时候触发。

二:触摸事件还包含下面三个用于跟踪触摸的属性。

      touches:表示当前跟踪的触摸操作的touch对象的数组。

      targetTouches:特定于事件目标的Touch对象的数组。

                           (正在触摸当前 DOM 元素上的手指的一个列表。)

      changeTouches:表示自上次触摸以来发生了什么改变的Touch对象的数组。

三:每个Touch对象包含的属性:

    

 1.Touch.identifier:此 Touch 对象的唯一标识符。 一次触摸动作(我们指的是手指的触摸)在平  面上移动的整个过程中,该标识符不变。 可以根据它来判断跟踪的是否是同一次触摸过程,此值为只读属性。

2.Touch.screenX:触点相对于屏幕左边沿的X坐标。只读属性。

3.Touch.screenY:触点相对于屏幕上边沿的Y坐标。只读属性

4.Touch.clientX:触点相对于可见视区(visual viewport)左边沿的X坐标。不包括任何滚动偏移。只读属性。

5.Touch.clientY:触点相对于可见视区(visual viewport)上边沿的Y坐标。不包括任何滚动偏移。只读属性。

6.Touch.pageX:触点相对于HTML文档左边沿的X坐标。当存在水平滚动的偏移时,这个值包含了水平滚动的偏移。只读属性。

7.Touch.pageY:触点相对于HTML文档上边沿的Y坐标。当存在水平滚动的偏移时,这个值包含了垂直滚动的偏移。只读属性。 

8.Touch.radiusX:能够包围用户和触摸平面的接触面的最小椭圆的水平轴(X轴)半径。这个值的单位和 screenX 相同。只读属性。

9.Touch.radiusY:能够包围用户和触摸平面的接触面的最小椭圆的垂直轴(Y轴)半径。这个值的单位和 screenY 相同。只读属性。

10.Touch.rotationAngle:它是这样一个角度值:由radiusX 和 radiusY描述的正方向的椭圆,需要通过顺时针旋转这个角度值,才能最精确地覆盖住用户和触摸平面的接触面。只读属性。

11.Touch.force:手指挤压触摸平面的压力大小,从0.0(没有压力)到1.0(最大压力)的浮点数。只读属性。

12.Touch.target:当这个触点最开始被跟踪时(在 touchstart 事件中),触点位于的HTML元素。哪怕在触点移动过程中,触点的位置已经离开了这个元素的有效交互区域,或者这个元素已经被从文档中移除。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这个元素在触摸过程中被移除,这个事件仍然会指向它,但是不会再冒泡这个事件到 window 或 document 对象。因此,如果有元素在触摸过程中可能被移除,最佳实践是将触摸事件的监听器绑定到这个元素本身,防止元素被移除后,无法再从它的上一级元素上侦测到从该元素冒泡的事件。只读属性。

四:获取触摸点

 五:点击穿透

一、事件触发顺序

  PC网页上的大部分操作都是用鼠标的,即响应的是鼠标事件,包括mousedownmouseupmousemoveclick事件。一次点击行为,可被拆解成:mousedown -> mouseup -> click 三步。

  手机上没有鼠标,所以就用触摸事件去实现类似的功能。touch事件包含touchstarttouchmovetouchend,注意手机上并没有tap事件。手指触发触摸事件的过程为:touchstart -> touchmove -> touchend

  手机上没有鼠标,但不代表手机不能响应mouse事件(其实是借助touch去触发mouse事件)。也就是说在移动端的click事件可以拆解为:touchstart -> touchmove -> touchend -> click。

  浏览器在 touchend 之后会等待约 300ms ,如果没有 tap 行为,则触发 click 事件。 而浏览器等待约 300ms 的原因是,判断用户是否是双击(double tap)行为,双击过程中就不适合触发 click 事件了。 由此可以看出 click 事件触发代表一轮触摸事件的结束。

 二.什么是点击穿透?

        有俩个元素B和A,B在A的上面,我们给B设置touchStart事件,如果在B事件使B隐藏掉,

    接着会去触发A的click事件,主要是 click事件不是立马执行,而是有300ms的延迟

                        混用click和touch会导致穿透事件。

  即:在这 300ms 以内,因为上层元素隐藏或消失了,由于 click 事件的滞后性,同样位置的 DOM 元素触发了 click 事件

2.解决方案:

   方案1:给a同样绑定了touchstart事件,不用click事件

   方案2:使用第三方插件 tap.js

         原理:在touchend和click之间添加一个自定义事件 tap,

                   在tap事件中暂时不要监听click事件设置定时器

                   click的滞后时间(300ms),再把click事件加上

   方案3:禁止页面缩放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user-scalable=no">
方案4:取消点击穿透的延迟:
  IE 10可以用 CSS 取消点击穿透的延迟:
    html {
          -ms-touch-action: manipulation;
          touch-action: manipulation;
         }

IE 11+ 可以用 touch-action: manipulation; 属性来阻止元素的双击缩放。

  • 2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