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1

Java面向对象

//【】包含的都为可选项
面向过程:就是分析出解决问题的步骤,然后用函数把这些步骤一一实现,使用时一一调用。
面向对象:把构成问题的事物划分为一个个独立的对象,然后通过调用对象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面向对象的优点:
一个应用程序包含多个对象,多个对象相互配合实现所需功能,当功能发生改变时,只需要修改个别对象就行,使代码更容易维护。
面向对象的特点:
封装,继承,多态
封装: 将对象的属性和行为封装起来,不让外界知道具体实现细节,这就是封装的思想。
继承: 主要描述的是类与类之间的关系,通过继承,可以无需重新编写原有类的情况下,对原有类的功能进行扩展。如一个汽车的父类,在这个类中有汽车的普通的属性和功能,其子类轿车既有父类汽车的属性和功能,还可以添加自己独特的属性和功能。优点 提高了代码的复用性,为程序的维护提供了便利。
多态: 当子类对象直接赋值给父类引用变量时,相同的引用类型的变量调用同一个方法所呈现出的多种不同行为特性。(如cut,理发师听到是剪发,演员听到是停止表演)
类: 类是对象的抽象,用于描述对象的共同特征和行为。将某一类中共同特征和行为封装起来,把共同特征作为类的属性 (也叫成员变量),把共同行为作为类的方法(也叫成员方法)。
定义类的语法
【修饰符】class 类名 【extends 父类名】【implements 接口名】{
//类体,包括成员变量,成员方法} 注意: 类名首写字母大写 (exdents 后为父类名,implements 后为实现的接口为。二者皆为可选项)
声明/定义成员变量的语法
描述对象的特征
【修饰符】数据类型 变量名【=值】
private String name;声明变量
private String age=20;定义变量(变量未赋值为声明,赋值为定义)
注意: 定义在类中的变量称为成员变量,定义在方法中的变量称为局部变量,当局部变量与成员变量重名时,方法中访问的是局部变量。
public class Test1 {
int age=10; //成员变量
public void speak(){
int age=30;//局部变量
System.out.printf(“我今年”+age+“岁了!”);
}
}
class Test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不能把Test2中的内容放在Test1中会报错,main方法需要单独创一个类
{
new Test1().speak();
}
}

声明/定义成员方法的语法
成员方法又叫方法,类似于C中的函数,描述对象的行为
【修饰符】【返回值类型】方法名(【参数类型 参数名】){
方法体

return 返回值//当返回值类型为void时,可省略
}
修饰符
静态修饰符 static ,最终修饰符 final ,权限限定的(public ,private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