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tinal快速入门

Sentinel简介

背景分析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上参与商品的秒杀、抢购以及一些优惠活动,也会在节假日使用12306 手机APP抢火车票、高铁票,甚至有时候还要帮助同事、朋友为他们家小孩拉投票、刷票,这些场景都无一例外的会引起服务器流量的暴涨,导致网页无法显示、APP反应慢、功能无法正常运转,甚至会引起整个网站的崩溃。
我们如何在这些业务流量变化无常的情况下,保证各种业务安全运营,系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崩溃呢?我们可以在系统负载过高时,采用限流、降级和熔断,三种措施来保护系统,由此一些流量控制中间件诞生。例如Sentinel。

Sentinel概述

Sentinel (分布式系统的流量防卫兵) 是阿里开源的一套用于服务容错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它以流量为切入点, 从流量控制、熔断降级、系统负载保护等多个维度来保护服务的稳定性。
Sentinel 承接了阿里巴巴近 10 年的双十一大促流量的核心场景, 例如秒杀(即突发流量控制在系统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消息削峰填谷、集群流量控制、实时熔断下游不可用应用等。

Sentinel核心分为两个部分:

核心库(Java 客户端):能够运行于所有 Java 运行时环境,同时对Dubbo /Spring Cloud 等框架也有较好的支持。
控制台(Dashboard):基于 Spring Boot 开发,打包后可以直接运行。
安装Sentinel服务
Sentinel 提供一个轻量级的控制台, 它提供机器发现、单机资源实时监控以及规则管理等功能,其控制台

sentinel安装步骤

第一步:打开sentinel下载网址

https://github.com/alibaba/Sentinel/releases

第二步:下载Jar包(可以存储到一个sentinel目录),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在sentinel对应目录,打开命令行(cmd),启动运行sentinel

执行脚本:java -Dserver.port=8180 -Dcsp.sentinel.dashboard.server=localhost:8180 -Dproject.name=sentinel-dashboard -jar sentinel-dashboard-1.8.0.jar
检测启动过程,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访问Sentinal服务

第一步:假如Sentinal启动ok,通过浏览器进行访问测试,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步:登陆sentinel,默认用户和密码都是sentinel,登陆成功以后的界面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entinel限流入门

我们系统中的数据库连接池,线程池,nginx的瞬时并发,MQ消息等在使用时都会跟定一个限定的值,这本身就是一种限流的设计。限流的目的防止恶意请求流量、恶意攻击,或者防止流量超过系统峰值。

第一步:Sentinel 应用于服务消费方(Consumer),在消费方添加依赖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步:添加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启动服务提供者,服务消费者,然后在浏览器访问消费者url,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四步:成功的显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