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64)
  • 收藏
  • 关注

原创 Rabbit MQ消息中间件

RabbitMQ是实现了高级消息队列协议(AMQP)的开源消息代理软件(亦称面向消息的中间件)。RabbitMQ服务器是用Erlang语言编写的,而集群和故障转移是构建在开放电信平台框架上的。所有主要的编程语言均有与代理接口通讯的客户端库。

2022-09-20 21:42:58 361 1

原创 mycat

Mycat是数据库中间件,所谓中间件,是一类连接软件组件和应用的计算机软件,以便软件各部件之间的通信。例如 tomcat,web的中间件。而数据库中间件是连接Java应用程序和数据库中间的软件。

2022-09-20 11:17:34 1201

原创 搭建mysql的主从关系

mysql主从就是说,使用多台mysql服务器,实现对于数据的读写分离,分担单台mysql服务器的压力,使用一台服务器作为mysql主库,在这台服务器上实现对数据的写的操作,然后使用一台或多台服务器作为mysql从库,来实现对数据的读的操作。

2022-09-20 10:53:32 907

原创 隐藏idea中的文件

目录1.点击设置 2.点击editor -->FileTypes3.点击加号 4.添加不想看到的文件5. 点击apply

2022-09-20 10:38:54 155

原创 索引

MySQL官方对索引的定义为:索引(index)是帮助MySQL高效获取数据的==数据结构==(有序)。在数据之外,数据库系统还维护者满足特定查找算法的数据结构,这些数据结构以某种方式引用(指向)数据, 这样就可以在这些数据结构上实现高级查找算法,这种数据结构就是索引。如下面的==示意图==所示 :左边是数据表,一共有两列七条记录,最左边的是数据记录的物理地址(注意逻辑上相邻的记录在磁盘上也并不是一定物理相邻的)。

2022-09-17 10:12:37 67

原创 mysql高级

​ 和大多数的数据库不同, MySQL中有一个存储引擎的概念, 针对不同的存储需求可以选择最优的存储引擎。​ 存储引擎就是存储数据,建立索引,更新查询数据等等技术的实现方式。存储引擎是==基于表的==,而不是基于库的。​ Oracle,SqlServer 等数据库只有一种存储引擎。MySQL提供了插件式的存储引擎架构。所以MySQL存在多种存储引擎,可以根据需要使用相应引擎,或者编写存储引擎。

2022-09-16 09:40:49 75

原创 策略模式

​ 将类中经常改变或者可能改变的部分提取为作为一个抽象策略接口类,然后在类中包含这个对象的实例,这样类实例在运行时就可以随意调用实现了这个接口的类的行为。​ 比如定义一系列的算法,把每一个算法封装起来,并且使它们可相互替换,使得算法可独立于使用它的客户而变化,这就是策略模式。(1)环境类(Context):通过 ConcreteStrategy 具体策略类来配置,持有 Strategy 对象并维护对Strategy 对象的引用。可定义一个接口来让 Strategy 访问它的数据。

2022-09-15 21:26:37 55

原创 模板方法

在模板模式(Template Pattern)中,一个抽象类公开定义了执行它的方法的方式/模板。它的子类可以按需要重写方法实现,但调用将以抽象类中定义的方式进行。这种类型的设计模式属于行为型模式。

2022-09-15 21:24:05 61

原创 观察者模式

除此以外还应有类状态和设置和获取状态的方法,状态改变时通知所有观察者,观察者类可以有个抽象类,所有的观察者类继承这个抽象类,观察者类有它要观察的对象。具体主题(Concrete Subject)角色:也叫具体目标类,它实现抽象目标中的通知方法,当具体主题的内部状态发生改变时,通知所有注册过的观察者对象。抽象主题(Subject)角色:也叫抽象目标类,它提供了一个用于保存观察者对象的聚集类和增加、删除观察者对象的方法,以及通知所有观察者的抽象方法。有一个具体的公众号,实现/继承 抽象被观察者。

2022-09-15 21:21:01 142

原创 代理模式

静态代理就是写死了在代理对象中执行这个方法前后执行添加功能的形式,每次要在接口中添加一个新方法,则需要在目标对象中实现这个方法,并且在代理对象中实现相应的代理方法。

2022-09-15 21:15:33 56

原创 设计模式

软件设计模式(Software Design Pattern),又称设计模式,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数人知晓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它描述了在软件设计过程中的一些不断重复发生的问题,以及该问题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它是解决特定问题的一系列套路,是==前辈们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可以反复使用。工厂模式将目的将创建对象的具体过程屏蔽隔离起来,从而达到更高的灵活性,工厂模式可以分为三类:简单工厂模式(Simple Factory)

2022-09-14 09:35:14 55

原创 事务

Seata部署指南Seata 是一款开源的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致力于提供高性能和简单易用的分布式事务服务。Seata 将为用户提供了 AT、TCC、SAGA 和 XA 事务模式,为用户打造一站式的分布式解决方案。Seata的执行流程如下:A服务【订单微服务】的TM[事务发起者]向TC[seata服务端]申请开启一个全局事务,TC就会创建一个全局事务并返回一个唯一的XIDA服务开始远程调用B服务【账户微服务】,此时XID会在微服务的调用链上传播。...

2022-08-26 17:26:40 90

原创 springcloud--Sentinel(服务容错)

在分布式系统中,由于网络原因或自身的原因,服务一般无法保证 100% 可用。如果一个服务出现了问题,调用这个服务就会出现线程阻塞的情况,此时若有大量的请求涌入,就会出现多条线程阻塞等待,进而导致服务瘫痪。由于服务与服务之间的依赖性,故障会传播,会对整个微服务系统造成灾难性的严重后果,这就是服务故障的 “雪崩效应”雪崩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不合理的容量设计,或者是高并发下某一个方法响应变慢,亦或是某台机器的资源耗尽。

2022-08-24 20:10:13 149

原创 微信支付系统

/设置axios基础路径。

2022-08-24 19:44:30 11215 1

原创 sleuth+zipkin持久化和gateway设置跨域

Zipkin Server默认会将追踪数据信息保存到内存,但这种方式不适合生产环境。Zipkin支持将追踪数据持久化到mysql数据库或elasticsearch中。

2022-08-24 16:06:30 229

原创 skywalking

Skywalking是一个国产的开源框架,2015年有吴晟个人开源,2017年加入Apache孵化器,国人开源的产品,主要开发人员来自于华为,2019年4月17日Apache董事会批准SkyWalking成为顶级项目,支持Java、.Net、NodeJs等探针,数据存储支持Mysql、Elasticsearch等,跟Pinpoint一样采用字节码注入的方式实现代码的无侵入,探针采集数据粒度粗,但性能表现优秀,且对云原生支持,目前增长势头强劲,社区活跃。

2022-08-24 15:58:53 293

原创 隐藏idea中的文件

1

2022-08-24 15:40:44 88

原创 spring cloud

Spring Cloud就是微服务系统架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是各个微服务架构落地技术的集合体,俗称微服务全家桶,在平时我们构建微服务的过程中需要做如服务发现注册、配置中心、负载均衡、断路器、数据监控等操作,而Spring Cloud 为我们提供了一套简易的编程模型,使我们能在 Spring Boot 的基础上轻松地实现微服务项目的构建服务治理是微服务架构中最核心最基本的模块。用于实现各个微服务的自动化注册与发现。Nacos 致力于帮助您发现、配置和管理微服务。

2022-08-22 20:44:03 174

原创 ik分词器

ik_max_word为最细切分,能切的都会被切掉; 安装到es中的plugins 如果重新启动es的时候报错的话,先将es的索引删除,在重新添加索引,从新添加的索引定义一下分词,在将ik重新放入到plugins中

2022-08-22 19:32:52 412

原创 springboot整合ES 综合案例--京东搜索

1.1创建一个Springboot工程并加入相关的依赖。1.2 创建一个配置,获取ES工具类对象。2.3 索引操作--判断索引是否存在。2.1 操作索引---创建索引。2.4 操作文档---添加文档。2.6 判断索引文档是否存在。2.2操作索引--删除索引。2.5 查询文档--id。2.9 批量添加文档。...

2022-08-16 17:03:44 530

原创 Elasticsearch

概念:用户输入想要的关键词,返回含有该关键词的所有信息。场景:1互联网搜索:谷歌、百度、各种新闻首页2站内搜索(垂直搜索):企业OA查询订单、人员、部门,电商网站内部搜索商品(淘宝、京东)场景。...

2022-08-15 16:23:29 846

原创 jenkins集成maven

scp -p ~/.ssh/id_rsa.pub root@虚拟机2Ip:/root/.ssh/authorized_keys。企业: jenkins所在的服务器和我们项目运行时的服务器应该不是同一台机器。如果gitee上的maven项目内容发生改变,则会拉取并进行编译 打包了。jenkins编译打包好的软件在jenkins所在的服务器。(1)在jenkins所在的服务器上输入如下命令。155上的jar远程复制到156上。(2)idea中创建一个maven工程。(4)把155上的公钥复制到156上。...

2022-08-13 15:30:24 78

原创 jenkins

jenkins就是持续开发部署得软件。

2022-08-13 15:20:15 42

原创 前.后端分离权限系统

权限系统:1.前端使用: vue + elementui + axios + css + html2.后端使用: springboot+mybatis-plus +mybatis+druid+shiro+swagger2+redis。

2022-08-08 17:00:12 166

原创 Vue

但是我们之前的vue和我们的java代码是不是都在一个工程下。没有做到前后端完成分离。企业中前端也会由自己的服务器,也有自己的开发工具。验证是否安装: 关联:npm命令 整个项目中node_modules占用项目的空间99%。 以后拿到的项目一定没有node_modules。需要自己在本地安装。 一个组件引用另一个组件:...

2022-08-08 16:47:58 34

原创 自定义Realm 认证 密码加密 自定义realm的授权功能

/什么时候执行该方法: 当你进行权限校验时会执行该方法//根据账号查询该用户具有哪些权限if(list!}}////1.根据token获取账号//2.根据账号查询用户信息if(user!=null){//从数据库中获取的密码}}}try {System.out.println("账号密码错误");}}}...

2022-08-08 16:27:30 333

原创 shiro安全框架

=身份认证==,就是判断一个用户是否为合法用户的处理过程。最常用的简单身份认证方式是系统通过核对用户输入的用户名和口令,看其是否与系统中存储的该用户的用户名和口令一致,来判断用户身份是否正确。对于采用指纹等系统,则出示指纹;对于硬件Key等刷卡系统,则需要刷卡。==授权,即访问控制==,控制谁能访问哪些资源。主体进行==身份认证后==需要分配权限方可访问系统的资源,对于某些资源没有权限是无法访问的。......

2022-08-03 21:38:37 42

原创 springboot整合redis redis中常见的面试题

1. 数据库中没有该记录,缓存中也没有该记录,这时由人恶意大量访问这样的数据。这样就会导致该请求绕过缓存,直接访问数据,从而造成数据库压力过大。2.解决办法:[1]在controller加数据校验。[2]我们可以在redis中存入一个空对象,而且要设置过期时间不能太长。超过5分钟[3]我们使用布隆过滤器。底层:有一个bitmap数组,里面存储了该表的所有id.//伪代码String get(String key) { //布隆过滤器钟存储的是数据库表钟对应的id//先从缓存获取。...

2022-08-03 21:31:22 311

原创 redis集群模式 java操作redis

redis单机版,出现单机故障后,导致redis无法使用,如果程序使用redis,间接导致程序出错。redis的集群模式主从复制模式哨兵模式集群化模式。

2022-08-02 10:38:43 870

原创 redis支持的数据类型。

我们使用频率最高是Strings字符串类型,Lists列表类型,Sets集合类型,Hashes哈希类型,SortedSets有序集合。这里所谓的类型,就是value的类型。

2022-08-01 10:54:50 860

原创 nginx---负载均衡---高可用---非关系型数据库-redis

nosql(notonlysql)不仅仅是sql。NoSQL,泛指非关系型的数据库。非关系型的数据库则由于其本身的特点得到了非常迅速的发展。非关系数据库和关系型数据库之间的区别RDBMS---关系型数据-高度组织化结构化数据。-结构化查询语言(SQL)select-数据和关系都存储在单独的表中。-数据操纵语言DML,数据定义语言DDL-严格的一致性.事务ACID-基于事务NoSQL--非关系型数据库---缓存数据-代表着不仅仅是SQL。...

2022-08-01 10:46:22 79

原创 shell脚本

Nginx(enginex)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web服务器,其特点是占有内存少,并发能力强,事实上nginx的并发能力在同类型的网页服务器中表现较好。开源软件,服务器软件.能够支持高达50,000个并发连接数的响应,现在由哪些企业正在使用nginx?1.京东2.淘宝3.腾讯4.新浪5.网易等。...

2022-08-01 10:20:29 73

原创 Linux-安装软件(jdk---1.8 tomcat mysql )shell变量

二进制安装。---只需要解压就可以。只针对特殊平台。比如jdktomcatRPM按照一定的规范就可以按照该软件。无法安装依赖的文件。yum远程安装基于RPM帮你把依赖的文件安装上去。多安装源码安装。编译--->打包---->安装。...

2022-08-01 10:00:03 41

原创 linux系统--项目部署

Linux,全称GNU/Linux,是一种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其内核由林纳斯·本纳第克特·托瓦兹于1991年10月5日首次发布,它主要受到Minix和Unix思想的启发,是一个基于POSIX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它能运行主要的Unix工具软件、应用程序和网络协议。它支持32位和64位硬件。Linux继承了Unix以网络为核心的设计思想,是一个性能稳定的多用户网络操作系统。...

2022-07-27 14:17:02 946

原创 springboot整合mp

支持全局通用方法注入(Writeonce,useanywhere)

2022-07-27 11:15:15 1251

原创 springboot整合

数据源即是springboot框架连接数据库。(1)引入依赖(2)配置数据源信息---application.properties(3)测试。

2022-07-23 10:47:15 79

原创 Springboot框架

思考我们在实际开发中,环境有哪些?开发环境---->测试环境---->线上环境由于环境的不同,那么就会有不同的配置内容。难道我们不断的修改配置内容。----不会实际工作中,针对不同的环境配置不同的配置文件,然后再总的配置文件中激活相应的配置文件。......

2022-07-22 09:58:28 377

原创 Stream流

Java8的两个重大改变,一个是Lambda表达式,另一个就是本节要讲的StreamAPI表达式。==Stream是Java8中处理集合的关键抽象概念==,它可以对集合进行非常复杂的查找、过滤、筛选等操作。

2022-07-21 10:20:36 324

原创 JDK8的新特性

Lambda引入了新的操作符->(箭头操作符),->将表达式分成两部分·左侧(参数1,参数2..)表示参数列表·右侧{}内部式方法体·注意事项·形参列表的数据类型会自动推段·如果形参列表为空,只需保留()·如果形参只有一个,()可以省略,只需要参数的名称即可·如果执行语句只有一个,且无返回值,{}可以省略,若有返回值,则若想省去{},则必须同时省略return,则执行语句也保证只有一句·Lambda不会生成一个单独的内部类文件。...

2022-07-20 10:16:10 55

原创 Java---线程

线程,又称轻量级进程(LightWeightProcess)。进程中的一条执行路径,也是CPU的基本调度单位。一个进程由一个或多个线程组成,彼此间完成不同的工作,同时执行,称为多线程。

2022-07-19 10:42:53 153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