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二)之Android布局

Android布局

一、RelativeLayout(相对布局)

该布局是通过相对位置的方式指定该布局内子控件的位置。

二、LinearLayout(线性布局)

该布局可通过android:orientation属性指定该布局内的子控件水平和竖直排列。(设置线性布局方向\设置布局内控件的排列顺序)
android:layout_toLeftOf属性可以在指定控件左边
android:text=“按钮”; 设置按钮上的字
android:layout_weight:权重,用来分配当前控件在剩余空间的大小。

三、TableLayout(表格布局)

采用行、列的形式来管理控件。他通常搭配TableRow布局使用(控制表格的行数),一个TableRow代表一行,在TableRow中添加的控件代表一列。
android:layout_column:设置控件显示的位置
android:layout_span:控件占据列数
android:shrinkColumns:设置可收缩的列,内容过多就收缩显示到第二行,=0就表示第一列可拉伸;
android:stretchColumns:设置可伸展的列,将空白区域填充满整个列;
android:collapseColumns:设置要隐藏的列;
继承自LinearLayout,所以它完全支持linearlayout所支持的属性

四、 FrameLayout(帧布局)

该布局会在屏幕上创建一块空白区域,添加到该区域中的每个子控件占一帧,这些帧会一个一个叠加在一起,后加入的控件会叠加在上一个控件上层。默认情况下,帧布局中的所有控件会与左上角对齐。
第一次布置的是按钮1.第二次是按钮二,则按钮二在按钮一的上一层(页面显示的时候)。

五、ConstraintLayout(约束布局)

该布局是Android2.2新添加的布局,他适用于可视化的方式编写界面布局,他有相对定位、居中定位和倾向、Chain等性质。

六、一些其他的

Android的常见布局都直接或间接的继承自ViewGroup

在R.java文件中,android:id属性会自动生成对应的int类型的值

Android的布局文件通常放在res/layout文件夹中

TableLayout继承自LinearLayout,所以它完全支持linearlayout所支持的属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