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基础 - 测试覆盖率

  

一、覆盖率概念

     覆盖率是用来度量测试完整性的一个手段,是测试技术有效性的一个度量。分为:白盒覆盖、灰盒覆盖和黑盒覆盖;测试用例设计不能一味追求覆盖率,因为测试成本随覆盖率的增加而增加。

覆盖率=(至少被执行一次的item数)/item的总数

二、白盒覆盖率***

    白盒测试时基于程序结构的逻辑驱动测试,白盒覆盖中最常见的是逻辑覆盖(也叫代码覆盖或结构化覆盖),逻辑覆盖包括:语句覆盖、判定覆盖、条件覆盖、判定条件覆盖、条件组合覆盖、路径覆盖。

1.语句覆盖(Statement Coverage)

       指在测试时运行被测程序后,程序中被执行到的可执行语句的比率:

语句覆盖率=(至少被执行一次的语句数量)/(可执行的语句总数)

例:

case1:(2,0,3)   语句覆盖率=?
case2:(2,1,3)   语句覆盖率=?

分析:案例中可执行的语句总数有2条:X=X/A和X=X+1;
        case1走ace路线,2条语句都被执行了,所以语句覆盖率为2/2,即100%;
        case1走abe路线,只执行了1条语句,所以语句覆盖率为1/2,即50%;

总结:case1中语句覆盖率达到了100%,看似很完美,但是并不能百分百的发现bug,若上例中两个被测程序段逻辑有问题,条件语句写成:

会发现语句覆盖率依然为100%,但是发现不了逻辑运算中出现的错误;即使语句覆盖率达到百分百也有缺陷发现不了,所以覆盖率只是我们度量的手段。

2.判定覆盖率(Decision Coverage)

判定覆盖,也叫分支覆盖(Branch Coverage),是指在测试时运行被测试程序后,程序中所有判断语句的取真和取假分支被执行到的比率:

判定覆盖率=(判定结果被评价的次数)/(判定结果的总数)

例:

case1:(2,0,3)   判定覆盖率=?
case2:(1,0,1)   判定覆盖率=?

分析:案例中判断语句的取真和取假分支共有4个:T1\F1\T2\F2

 case1走T1-T2路线,2个判断分支被执行,所以判定覆盖率为2/4,即50%;
 case1走F1-F2路线,2个判断分支被执行,所以判定覆盖率为2/4,即50%;

总结:case1和case2加起来刚好可以达到判定覆盖率100%,但是同样地,依然会有缺陷发现不了,例如将源程序改为:

3.条件覆盖(Condition Coverage)

    指在测试时运行被测程序后,所有判断语句中每个条件的可能取值(真值和假值)出现过的比率:

条件覆盖率=(条件操作数值至少被评价一次的数量)/(条件操作数值的总数)

分析:案例中有两条判断语句,每个语句有两个条件,即4个条件,每个条件有两个取值,所以条件操作数值的总数为8个,测试用例如下:

总结: 每个case的覆盖率为4/8,50%,三个用例加起来刚好实现条件覆盖率100%。但是下面两条用例也可以实现100%覆盖,但是却没有覆盖所有分支,所以说条件覆盖也会有缺陷发现不了。

4.判定-条件覆盖(Decision Condition Coverage)

      是指设计足够的测试用例,使得判断中每个条件的所有可能取值至少执行一次,同时每个判断本身的所有可能判断结果至少执行一次,也即要求各个判断的所有可能的条件取值组合至少执行一次,也叫分支条件覆盖;实际上就是判定覆盖率和条件覆盖率的组合。

 判定条件覆盖率=(条件操作数值或判定结果至少被评价一次的数量)/(条件操作数值总数+判定结果总数)

分析:从表面上看,判定条件覆盖测试了所有的条件的取值,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往往某些条件掩盖了另一些条件,对于条件表达式(A>1)and(B=0)来说,若(A>1)的测试结果为真,则还要测试(B=0),才能决定表达式的值;而若条件表达式(A>1)的测试结过果为假时,可以立刻确定表达式的结果为假。这是,往往不再测试条件表达式(B=0)的取值了,这样的话条件B就没有检查,对于(A=2)or(X>1)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因此,词用判定-条件覆盖,逻辑表达式中的错误不一定能够查出来。

总结: 为了能够防止某些条件掩盖另一些条件,必须将逻辑表达式分解为单个条件,转换成如下图所示的单一条件的嵌套条件结构,这样可以针对每一条件和判定设计测试用例,防止测试中队某些条件的侧漏。

5.条件组合覆盖(Multiple Condition Coverage)

    基本思想是,设计足够的测试用例,使得每个判定中条件的各种可能组合都至少出现一次。

条件组合覆盖率=(条件组合至少被评价一次的数量)/(条件组合总数)

分析:每个判定中条件的各种可能组合如下,条件组合总数为8中。

总结:上面测试用例达到了100%的条件组合覆盖,但是它所走的路径只有3条,没有达到100%的路径覆盖,所以条件组合覆盖也不是十全十美的。

6.路径覆盖 (Path Coverage)

      指在测试时运行被测程序后,程序中所有可能的路径被执行过的比率:

路径覆盖率=(至少被执行一次的路径数)/(总的路径数)

分析:案例中总的路径为4条,分别为ace,abd,abc,acd,下面4条例子实现了100%的路径覆盖。

case1:(2,0,3) 覆盖路径ace
case2:(1,0,1) 覆盖路径abd
case3:(1,0,3) 覆盖路径abc
case4:(3,0,1) 覆盖路径acd

总结:对于这组测试用例,路径覆盖达到了100%,但是很明显没有达到100%条件覆盖(B!=0未取到) ,所以说路径覆盖也不是零缺陷的,进一步说明了覆盖率只是我们度量的手段。

7.其他覆盖

a.指令块覆盖(Instruction Blocks Coverage,IB Coverage)

    是语句覆盖的一个变体,其唯一的区别是计算方式的不同,在这里指令块表示函数内部的一个序列语句,在这一个序列语句中不存在控制语句(会引起分支)

指令块覆盖=(至少被执行一次的指令块数量)/(系统中指令块总数)

例:一次测试中,在第一个控制点走了3条指令的分支,在第二个控制点走了空指令分支,那么其指令块覆盖式2/4,即50%;其语句覆盖式(5+3)/15,即53.33%;

b.判定路径覆盖(Decision-to-Decision paths Coverage,DDP Coverage)

      是判定覆盖的一个变体,这里的判定指的是一个序列语句,其起始位置是函数入口或一个判定(如If,while,switch等)的开始,结束位置是下一个判定的开始。具体如下图:

 

 
    通过计算哪些判定路径已经走过,哪些没走过,我们就可以得到DDP覆盖率了,公式如下:

DDP 覆盖=(至少被执行到一次的判定路径数量)/(系统中判定路径总数)

三、灰盒覆盖率

1.接口覆盖(Interface Coverage)

      接口覆盖,又称入口点覆盖,要求通过设计一定的用例使得系统的每个接口被测试到。

接口覆盖=(至少被执行一次的接口数量)/(系统中接口的总数)

2.函数覆盖(True Coverage)

      函数覆盖是针对系统或一个子系统的测试的,它表示在该测试中,有哪些函数被测试到了,其被测试到的频率有多大,这些函数在系统所有函数中占的比例有多大,函数覆盖是一个比较容易自动化的技术,同时也易于理解。其公式如下:

函数覆盖=(至少被执行一次的函数数量)/(系统中函数的总数)

四、黑盒覆盖率

     在实际测试中,与黑盒相关的覆盖率比较少,主要是功能覆盖率(Functional  Coverage),功能覆盖中最常见的是需求覆盖(Requirement Coverage),其含义是通过设计一定的测试用例,要求每个需求点都被测试到。

需求覆盖=(被验证到的需求数量)/(总的需求数量)

五、面向对象的覆盖率

1.继承上下文覆盖

2.基于状态的上下文覆盖

3.基于线程的上下文覆盖

六、案例

      为以下所示的程序段设计一组测试用例,要求分别满足语句覆盖、判定覆盖、条件覆盖、判定条件覆盖、条件组合覆盖和路径覆盖,并画出相应的程序流程图。

思路:  首先根据程序代码画出程序流程图 ,然后根据程序流程图分别列出各种覆盖率的条件,然后设计测试用例,设计完一个用例标记下覆盖了多少条件,依次往下,直到覆盖了所有的条件。

用例: 

七、重点 

1.需要掌握:一个测试用例的各种覆盖率为多少?
                 覆盖率100%的情况下需要设计多少用例?

2.各种测试覆盖率之间的关系


如果你想学习自动化测试,那么下面这套视频应该会帮到你很多 

如何逼自己1个月学完自动化测试,学完即就业,小白也能信手拈来,拿走不谢,允许白嫖....

最后我这里给你们分享一下我所积累和整理的一些文档和学习资料,有需要直接领取就可以了

以上内容,对于软件测试的朋友来说应该是最全面最完整的备战仓库了,为了更好地整理每个模块,我也参考了很多网上的优质博文和项目,力求不漏掉每一个知识点,很多朋友靠着这些内容进行复习,拿到了BATJ等大厂的offer,这个仓库也已经帮助了很多的软件测试的学习者,希望也能帮助到你。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