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排序算法和时间复杂度

时间复杂度一套图 搞懂“时间复杂度”_12 26 25的博客-CSDN博客_时间复杂度

排序代码 数据结构和算法Java实现(韩顺平)_看向未来213的博客-CSDN博客

冒泡排序

         冒泡排序是一种简单的排序算法。它重复地走访过要排序的数列,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它们的顺序错误就把它们交换过来。走访数列的工作是重复地进行直到没有再需要交换,也就是说该数列已经排序完成。这个算法的名字由来是因为越小的元素会经由交换慢慢"浮"到数列的顶端。

        比较相邻的元素。如果第一个比第二个大,就交换它们两个;对每一对相邻元素作同样的工作,从开始第一对到结尾的最后一对,这样在最后的元素应该会是最大的数;针对所有的元素重复以上的步骤,除了最后一个;重复以上步骤,直到排序完成。

两两相比,错位则交换。每次找出一个最大值。双层for循环,时间复杂度为O(n2)

 

 

选择排序

        首先在未排序序列中找到最小(大)元素,存放到排序序列的起始位置,然后,再从剩余未排序元素中继续寻找最小(大)元素,然后放到已排序序列的末尾。以此类推,直到所有元素均排序完毕.

找一个数,设其为最小值,依次跟其他数比较,找到比设定的最小值更小的数,将其设为最小值,一轮比较结束后,将最小值设置到外层for循环记录的位置上。

两层for循环,时间复杂度为O(n2)

 

 

插入排序

        通过构建有序序列,对于未排序数据,在已排序序列中从后向前扫描,找到相应位置并插入。

将第一个数看成一个有序队列,剩下的数看成一个无序队列,从无序队列中取出一个数(设为 t ),将其值和下标都保存在一个变量中,将这个数根据从后往前的顺序,在有序队列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如果 t 大于有序队列中的数,则该位置就是 t 的位置。如果 t 小于有序队列中的数(设为 x ),x 后移一位。下标前移,再次比较。

两层for循环,时间复杂度为O(n2)

 

 

 希尔排序

前面的几个排序都是依次相邻的数,进行比较。希尔排序就不是这样,他是横跨几个元素进行比较,就假设有6个数,第一轮,第一个数和第四个数比较,第二个数和底五个数进行比较,第三个数和第六个数比较,跨度为三,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序。第二轮,将跨度除2,跨度为1,即两两比较。

在两个数交换时,不要临时创建变量,大数据量的情况下,浪费大量资源

我们下面选择的增量序列{n/2,(n/2)/2...1}(希尔增量),其最坏时间复杂度依然为O(n2),一些经过优化的增量序列如Hibbard经过复杂证明可使得最坏时间复杂度为O(n3/2)。

 

 快速排序

在数组中,拿第一个数,设置为temp。temp右边的下标设置为x,数组末端的下标设置为y。

移动y,与temp上的值比较,找到一个小于temp的下标,取代x的位置。

移动x,与temp上的值比较,找到一个大于temp的下标,取代y下标的值

在不超过下标的前提下,循环执行

当x==y时,找到了temp的正确位置。再递归temp的两边。

 归并排序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