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65)
  • 收藏
  • 关注

原创 Linux进程检测与控制

进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我们都知道,操作系统合理地组织、调度计算机的工作与资源。而在引入线程前,进程是操作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基本单位。所以,探究Linux进程以及与进程有关的检测与控制是非常有意义的。

2024-02-08 00:21:22 1226

原创 2分钟学会Linux环境安装Docker,并配置腾讯云镜像加速源!

喜欢就点击上方关注我们吧! 哈喽,大家好呀!这里是码农后端。本篇将带你学会在如何Linux环境下安装Docker,并配置腾讯云镜像加速源。一、Docker安装什么是Docker?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 Go 语言开发并遵从 Apache2.0 协议开源。Docker 可以让开发者打包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轻量级、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

2024-04-25 13:28:01 782

原创 2分钟带你快速了解MyBatisPlus具有的一些扩展功能!

喜欢就点击上方关注我们吧! 哈喽,大家好呀!这里是码农后端。上一篇介绍了什么是MyBatisPlus及其核心功能,本篇将带你快速了解MyBatisPlus具有的一些扩展功能!一、扩展功能1、问题说明如下代码片段为实现用户相关的业务,当需要实现订单(order)业务时,只需要将涉及的user类或接口的名称替换为order即可。不难看出,即使业务需求发生变化,代码的写法也比较固定。...

2024-04-24 22:32:52 246

原创 2分钟带你快速了解什么是MyBatisPlus及其核心功能!

喜欢就点击上方关注我们吧!哈喽,大家好呀!这里是码农后端。本篇将带你快速了解什么是MyBatisPlus及其核心功能!一、MP入门MyBatisPlus(MP)是基于MyBatis框架基础上开发的增强型工具,旨在简化开发提高效率。官网:https://baomidou.com/1、使用步骤1.1 引入依赖引入MyBatisPlus依赖,代替MyBatis依赖。MyBatisPlus官方提供了sta...

2024-04-24 10:36:49 734

原创 如何注册一个自己的域名?如何创建阿里云ECS云服务器?

喜欢就点击上方关注我们吧! 哈喽,大家好呀!这里是码农后端。本篇将带你快速学习注册一个自己的域名,并创建一台自己的阿里云ECS云服务器。1、域名注册注册域名可以方便访问和用户记忆,因为我们不可能让用户通过“公网IP+端口”的方式访问我们的服务器,这样是非常不方便的。由于万网已经被阿里收购,所以对于阿里云用户,可以直接在阿里云域名注册官网上直接注册购买。注册域名前先查询,看看是否...

2024-04-20 22:38:16 721

原创 常见的密码加密方式有哪些?2分钟带你快速了解!

哈喽,大家好呀!这里是码农后端。本篇将带你了解一些常见的密码加密方式。毋庸置疑,密码的安全性对于用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何保证密码的安全性使其不被破解也是一直以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1、密码加密方式1.1 明文密码最初,密码以明文形式存储在数据库中。但是恶意用户可能会通过SQL注入等手段获取到明文密码,或者也可能发生程序员将数据库数据泄露的情况。1.2 Hash算法Spring Security...

2024-04-18 14:09:56 938

原创 什么是RESTful?相关的注解有哪些?

哈喽,大家好呀!这里是码农后端。RESTful在我们开发过程中可以说是再常见不过的了,但可能有一些新手小伙伴在刚开始学的时候会有一些疑惑,因为里面涉及到了较多的与操作相关的注解,因此,这里就来简单地总结一下,希望能有所帮助。一、REST1、REST概述REST (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即表现形式状态转换。是一种基于HTTP协议的软件架构风格,用于设计We...

2024-04-17 21:39:41 285

原创 什么是Spring Security?具有哪些功能?

本篇将带你快速了解什么是Spring Security,通过入门案例以及相关原理和类的分析让你快速入门。一、概述官网:https://spring.io/projects/spring-securitySpring Security是一个Java框架,用于保护应用程序的安全性。它提供了一套全面的安全解决方案,包括身份验证、授权、防止攻击等功能。身份认证是验证谁正在访问系统资源,判断用户是否为合法用...

2024-04-16 19:46:27 748

原创 时隔6年,微信公众号终于开放留言功能了!

哈喽,大家好呀!这里是码农后端。今天有点小惊喜,喜从何来呢?是这样的,今天下午打开微信公众平台准备编辑文章时,惊喜地发现在底部的文章设置那里,多了留言及回复几个字,这也代表我公众号的留言功能已经开放了,哈哈,值得发文庆祝一下子。1、为什么要关闭留言功能?从2018年开始,新注册的公众号就没留言功能了。根据国家监管部门要求,自2018年2月12日起,新注册的微信公众帐号暂无留言功能,后续开通时间将依...

2024-04-15 23:41:18 1154

原创 面试官:AOP有哪些使用场景?如何实现Spring事务?事务失效场景有哪些?

喜欢就点击上方关注我们吧! 本篇总结自Spring框架常见的面试题,如什么是AOP以及有哪些使用场景、如何实现Spring事务、事务失效场景有哪些等等。1、Spring 框架中的bean是单例的吗?是否线程安全?答:是单例的,但不是线程安全的,Spring框架中有一个@Scope注解,默认的值就是singleton,是单例的。因为一般在 spring的bean的中都是注入无状态...

2024-04-14 22:36:42 974

原创 什么是redis的缓存穿透,缓存击穿和缓存雪崩?

redis是java后端面试的高频考点,本篇总结自redis常见的面试题,将带你快速了解什么是redis的缓存穿透、缓存击穿和缓存雪崩,以及学习对应的解决方案。一、使用场景当面试问到redis的使用场景时,可根据自己简历上的业务具体回答。比如1、缓存:穿透、击穿、雪崩、双写一致、持久化、数据过期、淘汰策略。2、分布式锁:setnx、redisson常见问题:1、在你最近的项目中有哪些场景用到了Re...

2024-04-13 20:08:26 921

原创 推荐几个实用的公众号排版工具,轻松美化你的文章排版!

哈喽,大家好呀!这里是码农后端。众所周知,公众号文章除了内容上的质量,排版美观与否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读者的阅读感受。今天就来推荐几个实用的公众号排版工具,记得关注收藏不迷路。1、Markdown在线编辑器https://markdown.com.cn/editor/超级推荐,在线即可使用,而且免费。这也是我平常使用最多的。如果你了解一些基本的markdown语法,完全可以用这个网站工具来排版美化。...

2024-04-11 14:49:16 357

原创 个人小站回忆录

喜欢就点击上方关注我们吧! 大家好呀!这里是码农后端。对于我来说,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的技术博客已经运行一年了,今天刚好是第365天,满打满算刚刚好一年哈哈,这不,写篇文章来纪念一下。一、简述我的博客是基于 Hexo+Butterfly主题搭建的,托管在Gitee Pages上。刚开始本来是托管在GitHub Pages上的,但由于GitHub的服务器在国外,访问起来非常慢...

2024-04-06 23:53:49 382

原创 微信小程序开发入门篇

喜欢就点击上方关注我们吧!微信小程序是一种无需下载安装,用完即走的应用,相比于App,其主要优势有降低开发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用户黏粘性等。本篇将通过一个微信小程序开发的入门案例带你快速认识并上手开发小程序。一、开发准备工作1、注册并下载开发工具1)需要先注册一个小程序,并下载微信开发者工具。然后就可以扫码登录进去,如下2)点击左侧开发 ->开发管理,查看个人的AppID,并生成个人的小...

2024-04-05 19:32:23 987

原创 什么是redis? 如何在SpringBoot中集成和操作redis?

喜欢就点击上方关注我们吧! 本篇将带你快速了解什么是redis,以及学会如何在SpringBoot工程下集成和操作redis数据库。一、概述1、定义Redis是一个基于内存的key-value 结构数据库。1)特点:1、基于内存存储,读写性能高2、适合存储热点数据(热点商品、资讯、新闻)企业应用广泛,适用于各种如商品/优惠券的抢购和秒杀场景注:所谓热点数据,即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

2024-04-04 23:31:52 1174

原创 什么是对象存储OSS?怎么利用OSS实现文件上传?

本篇将带你快速了解并使用阿里云OSS实现图片文件的上传。一、概述阿里云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提供多种云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计算、存储、网络、安全、数据库、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阿里云对象存储OSS (Object Storage Service),是一款海量、安全、低成本、高可靠的云存储服务。使用OSS,您可以通过网络随时存储和调用包括文本、图片、音...

2024-04-02 23:15:43 902

原创 什么是缺陷?怎么进行缺陷管理?

本篇将带你简单了解一下软件测试中的缺陷,以及如何进行缺陷管理。一、概述1、定义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任何问题都叫软件的缺陷,也称bug。注:问题不一定是错误,注意理解2、缺陷判定标准1)少功能:软件未实现需求(规格)说明书中明确要求的功能2)功能错误:软件出现了需求(规格)说明书中指明不应该出现的错误3)多功能:软件实现的功能超出需求(规格)说明书指明的范围4)隐性功能错误:软件未实现需求(规格)...

2024-04-01 16:53:07 337

原创 一文带你快速了解软件测试相关的基础知识!

任何一款软件或应用在上线之前都必须要经过各种功能,性能等的测试,本篇将带你快速了解软件测试相关的基础知识。一、概述1)简单理解,什么是软件?软件:即控制计算机硬件工作的工具。2)软件基本组成3)软件产生过程4)简单理解,什么是软件测试?软件测试:即使用技术手段验证软件是否满足使用需求以用户登录验证为例:5)软件测试目的减少软件缺陷(bug),保障软件质量二、测试主流技能1、功能测试功能测试主要验证...

2024-03-31 21:17:45 530

原创 Spring如何进行事务管理?什么是面向切面编程?

喜欢就点击上方关注我们吧! 本篇将带你快速了解Spring事务管理以及面向切面编程(AOP)相关知识。一、事务1、概述1)事务是一组操作的集合,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这些操作要么同时成功,要么同时失败。2)事务作用︰在数据层保障一系列的数据库操作同成功同失败3)Spring事务作用︰在数据层或业务层保障一系列的数据库操作同成功同失败2、事务操作1)开启事务: start t...

2024-03-28 19:24:05 756

原创 一文带你快速了解登录校验相关技术,如JWT令牌,Filter,Interceptor

本篇将带你快速了解与登录校验相关的技术,如JWT令牌,Filter过滤器,Interceptor拦截器等。一、JWT令牌1、概述JWT(JSON Web Token) ,官网:https://jwt.io/定义了一种简洁的、自包含的格式,用于在通信双方以json数据格式安全的传输信息。由于数字签名的存在,这些信息是可靠的。组成:1)第一部分:Header(头),记录令牌类型、签名算法等。例如: {...

2024-03-27 22:39:33 1161

原创 一文带你快速学会SpringBoot工程下MaBatis对数据的增删改查功能!

本篇将带你快速学会在SpringBoot工程下,实现MaBatis对数据的增删改查功能。一、环境准备创建SpringBoot工程,数据库表 tb_user,实体类User,以及引入Mybatis相关依赖(创建springboot工程时已经引入),配置Mybatis(数据库连接信息),这些工作我们在 springboot整合 mybatis 的时候就已经完成,如果有不清楚的可以回看上一篇文章。注意在...

2024-03-26 21:44:29 833

原创 SpringBoot怎么整合MyBatis?看懂这篇就够了!

今天通过一个案例来学习一下 SpringBoot整合 MyBatis,以及介绍一下 lombok工具。一、整合1、案例以Mybatis查询所有用户数据为例。1.1 准备1)创建SpringBoot工程、数据库表user、实体类User在数据库 db1下新建一个 tb_user表,并添加一些数据,查询该表数据如下。建表对应的SQL语句如下createtabletb_user(idintp...

2024-03-25 16:06:34 492

原创 MySQL怎样进行多表设计与查询?什么是MySQL的事务和索引?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 前面说完了数据库的DDL,DML和DQL,今天主要来看一下MySQL的多表设计与查询。本篇将带你快速了解MySQL的多表设计与查询,以及了解MySQL事务和索引相关的内容。一、多表设计1、一对多例如,部门和员工即为一对多的关系。一个部门可以有多个员工,但一个员工只能归属于一个部门。2、一对多-外键2.1 问题分析思考:在员工表和部门表中,部门数据可以直接删除,然而...

2024-03-24 20:13:46 720

原创 什么是数据查询语言DQL?看懂这篇就够了

前面说完了数据定义语言DDL和数据操作语言DML,本篇将带你快速了解什么是数据查询语言DQL。一、数据库操作-DQL1、DQL-基本查询DQL,Data Query Language(数据查询语言),用来查询数据库表中的记录。查询的关键字: SELECT。查询的语法结构如下图1)查询多个字段select字段1,字段2,字段3from表名;2)查询所有字段(通配符)select*from...

2024-03-23 18:51:57 1010

原创 JavaWeb-MyBatis(下)

之前介绍了MyBatis的快速入门以及Mapper代理开发,作为一款优秀的持久层框架,就不得不探讨一下MyBatis实现的增删改查功能了,而这也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和核心所在。

2024-03-09 18:59:19 1116

原创 JavaWeb-MyBatis(上)

学完项目管理工具Maven后,继续学习MyBatis。我们都知道,JDBC是一个与数据库连接相关的API,最开始学习数据库连接都是从JDBC开始学起,但是其也有缺点,比如硬编码和操作繁琐等等。而今天学习的MyBatis就是专门为简化JDBC开发而设计的。

2024-03-07 22:00:28 860

原创 JavaWeb-Maven基础

Maven是专门用于管理和构建Java项目的工具,是 Apache 下的一个纯 Java 开发的开源项目,基于项目对象模型(POM)概念。先来学习一下Maven基础,等后面学完开发框架后再学Maven高级

2024-03-07 21:39:51 1268

原创 JavaWeb-JDBC

学完了Java SE部分的内容后,继续学习Java EE。学习JavaWeb以及一些主流的开发框架如SSM,SpringBoot,SpringClound等。首先来学习JDBC,一个与数据库连接相关的API。

2024-03-05 14:03:22 1173

原创 Java进阶-测试方法

来学习一下软件测试相关的方法,了解一下黑盒测试和白盒测试,以及后面要用到的JUnit单元测试。JUnit单元测试也属于白盒测试,这次内容较少且相对简单。

2024-03-04 11:09:26 673

原创 Java进阶-注解

注解(Annotation)是Java 5 版本之后可以在源代码中嵌入的一种补充信息,是 Java 平台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2024-03-03 17:55:20 867

原创 Java进阶-IO(4)

前面几篇介绍了java IO的基础部分,现在进入核心内容的学习,如File类、动态读取和序列化等。

2024-03-03 12:03:37 1221

原创 Java进阶-IO(3)

话接上回,继续java IO的学习。上一次说完了字符流的读写数据,这次将基础部分剩余的一点内容看完。

2024-03-02 23:50:32 652

原创 Java进阶-IO(2)

话接上回,继续java IO部分的学习。上一次说完了字节流的读写数据,这次介绍一下字符流的读写数据。

2024-03-02 17:49:16 634

原创 Java进阶-IO(1)

进入java IO部分的学习,首先学习IO基础,内容如下。需要了解流的概念、分类还有其他一些如集合与文件的转换,字符编码问题等,这次先学到字节流的读写数据,剩余下次学完。

2024-03-02 14:00:39 1044

原创 Java进阶-反射

来学习一下Java的反射,通过Class实例获取class信息的方法称为反射(Reflection)

2024-02-29 23:57:12 1232

原创 Java进阶-集合(3)与泛型

这次介绍集合中的Iterator迭代器,以及泛型。简单来说,泛型对集合的元素类型进行了限制,使用泛型可以在编译时检查类型安全,提高代码的重用率。

2024-02-28 23:31:41 1038

原创 Java进阶-集合(2)

话接上回,继续Java集合框架的学习,这次主要介绍Map接口。

2024-02-27 17:16:46 979

原创 Java进阶-集合(1)

进入Java集合的学习,集合的数学概念是指具有某种特定性质的具体的或抽象的对象汇总而成的集体。在Java中的集合也是类似的,先学习集合的框架,这次主要介绍一下Conllection接口。

2024-02-27 14:21:36 959

原创 Java核心-异常处理

上一次学完了Java的核心类与API,这次来学习异常处理。我们都知道,Java语言具有健壮性和安全性,而异常处理机制就是其重要保证。

2024-02-26 20:08:22 636

原创 Java核心-核心类与API(4)

话接上回,继续核心类与API的学习,最后介绍一下Object类以及与数学、日期/时间有关的类,就结束该部分的学习了,其他的根据需要自行了解。

2024-02-26 00:13:39 817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