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求素数的三种方法

素数的定义

素数也叫质数。一个大于1的自然数,除了1和它自身外,不能被其他自然数整除的数叫做素数;否则称为合数(规定1既不是质数也不是合数)。

一、试除法(判断素数)

试除法顾名思义就是用 2 到 n - 1 的数一个一个试除,如果 n 不能整除这之间所有的数,那么说明它就是素数。这样从 2 试到 n - 1,显然时间复杂度是O(n)的,那么有没有方法可以降低时间复杂度呢?答案是肯定有的,可以证明这个循环范围可以缩小到从 2 到 \sqrt{n},那么时间复杂度就缩短到了O(\sqrt{n})

再对循环式子进行稍微的变形,C++代码如下:

bool is_prime(int n)
{
    if(n < 2) return false;
    for(int i = 2; i <= n / i; i++)   // 这里用 i <= n / i 或 i * i <= n 比 i <= sqrt(n)要好
        if(n % i == 0)
            return false;
    return true;
}

二、埃氏筛法(求一个范围中的所有素数)

试除法的弊端非常明显,如果要求一个范围中的所有素数,用试除法一个一个判断效率就太低了。

埃氏筛法是用于解决这类问题的古老而简单高效的方法,可以快速找到[2, n]中的所有素数。

具体操作是这样的:从2开始寻找素数,每次找到一个素数后就将它的倍数全部筛掉,并将该素数存储到另一个队列(数组)中,不断循环,直至原队列(数组)为空。

时间复杂度为O(n\,log\,logn)

C++代码如下:

int primes[N], cnt;   // primes[]存储所有素数
bool st[N];   // st[x]存储x是否被筛掉

void E_sieve(int n){
    for(int i = 2; i <= n / i; i++){
        if(!st[i]){
            primes[cnt++] = i;
            for(int j = 2 * i; j <= n; j += i)   // 这里可以优化成 int j = i * i
                st[j] = true;
        }
    }
}

三、欧拉筛法(埃氏筛法的优化版)

埃氏筛法中,由于一个数可以既是一个素数的倍数,又是另一个素数的倍数,可以发现这会出现重复标记的情况,即同一个数被筛掉了不止一次,浪费操作了。

欧拉筛法就是在埃氏算法的基础上多了判断的步骤,从而消去了这种重复标记的情况,核心思路是用合数中的一个因数筛掉这个合数。

具体操作为:利用已经求得的素数,第一重循环将区间内的数从小到大遍历,第二重循环将已求得的素数从小到大遍历,将这个数和素数的乘积标记为合数。如果一个数能被素数整除,跳出循环。

时间复杂度为O(n)

C++代码如下:

int primes[N], cnt;   // primes[]存储所有素数
bool st[N];   // st[x]存储x是否被筛掉

void Euler_seive(int n){
    for(int i = 2; i <= n; i++){
        if(!st[i]) primes[cnt++] = i;
        for(int j = 0; primes[j] <= n / i; j++){
            st[primes[j] * i] = true;
            if(i % primes[j] == 0) break;   // 如果这个数能被素数整除,跳出循环
        }
    }
}

  • 36
    点赞
  • 14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