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防火墙


title: linux防火墙
date: 2018-01-19 21:27:52
tags:

摘要

本章将分别使用iptables、firewall-cmd、firewall-config和TCP Wrappers等防火墙策略配置服务来完成数十个根据真实工作需求而设计的防火墙策略配置实验。

防火墙种类
  1. 内外网形式的防火墙,在外网和企业内网之间架设一台服务器或者路由器,配好过滤策略用来作为公司的防火墙。工作流程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本地主机形式的防火墙:在本主机前面没有任何服务器对流量进行规则过滤,主机会收到所有的流量,这就需要在本地主机配置过滤规则,对所有的流量进行监控和过滤,即防火墙放在本地。

防火墙策略

防火墙策略可以基于流量的源目地址、端口号、协议、应用等信息来定制,然后防火墙使用预先定制的策略规则监控出入的流量,若流量与某一条策略规则相匹配,则执行相应的处理,反之则丢弃。这样一来,就可以保证仅有合法的流量在企业内网和外部公网之间流动了。说的更简单一点就是,先定义好监控策略,然后在有流量经过时会根据这些策略对流量进行过滤,保证主机的安全。

在RHEL 7系统中,firewalld防火墙取代了iptables防火墙。对于接触Linux系统比较早或学习过RHEL 6系统的读者来说,当他们发现曾经掌握的知识在RHEL 7中不再适用,需要全新学习firewalld时,难免会有抵触心理。其实,iptables与firewalld都不是真正的防火墙,它们都只是用来定义防火墙策略的防火墙管理工具而已,或者说,它们只是一种服务。iptables服务会把配置好的防火墙策略交由内核层面的netfilter网络过滤器来处理,而firewalld服务则是把配置好的防火墙策略交由内核层面的nftables包过滤框架来处理。换句话说,当前在Linux系统中其实存在多个防火墙管理工具,旨在方便运维人员管理Linux系统中的防火墙策略,我们只需要配置妥当其中的一个就足够了。虽然这些工具各有优劣,但它们在防火墙策略的配置思路上是保持一致的。大家甚至可以不用完全掌握本章介绍的内容,只要在这多个防火墙管理工具中任选一款并将其学透,就足以满足日常的工作需求了。

CentOS7默认采用的是firewalld管理netfilter子系统,底层调用的仍然是iptables命令。不同的防火墙软件相互间存在冲突,使用某个时应禁用其他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Netfilter

netfilter是Linux 2.4内核引入的全新的包过滤引擎。由一些数据包过滤表组成,这些表包含内核用来控制信息包过滤的规则集。iptables等等都是在用户空间修改过滤表规则的便捷工具。

netfilter在数据包必须经过且可以读取规则的位置,共设有5个控制关卡。这5个关卡处的检查规则分别放在5个规则链中(有的叫钩子函数(hook functions)。也就是说5条链对应着数据包传输路径中的5个控制关卡,链中的规则会在对应的关卡检查和处理。任何一个数据包,只要经过本机,必然经过5个链中的某个或某几个。

在进行路由选择前处理数据包(PREROUTING);

处理流入的数据包(INPUT);

处理流出的数据包(OUTPUT);

处理转发的数据包(FORWARD);

在进行路由选择后处理数据包(POSTROUTING)。
数据包的传输过程

1、当一个数据包进入网卡时,它首先进入PREROUTING链,内核根据数据包目的IP判断是否需要转送出去。

2、如果数据包就是进入本机的,它就会沿着图向下移动,到达INPUT链。数据包到了INPUT链后,任何进程都会收到它。本机上运行的程序可以发送数据包,这些数据包会经过OUTPUT链,然后到达POSTROUTING链输出。

3、如果数据包是要转发出去的,且内核允许转发,数据包就会如图所示向右移动,经过FORWARD链,然后到达POSTROUTING链输出。

Iptables

起源于freeBSD的ipfirewall(内核1.x时代),所有规则都在内核中;2.0x后更名为ipchains,可以定义多条规则并串用;现在叫iptables,使用表组织规则链。

iptablses按照用途和使用场合,将5条链各自切分到五张不同的表中。也就是说每张表中可以按需要单独为某些链配置规则。例如,mangle表和filter表中都能为INPUT链配置规则,当数据包流经INPUT位置(进入用户空间),这两个表中INPUT链的规则都会用来做过滤检查。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五张表,每张表侧重于不同的功能

  • filter 数据包过滤功能。只涉及INPUT, FORWARD, OUTPUT三条链。是iptables命令默认操纵的表。
  • nat 地址转换功能。NAT转换只涉及PREROUTING, OUTPUT, POSTOUTING三条链。可通过转发让局域网机器连接互联网
  • mangle 数据包修改功能。每条链上都可以做修改操作。修改报文元数据,做防火墙标记等。
  • raw 快速通道功能。为了提高效率,优先级最高,符合raw表规则的数据包会跳过一些检查。
  • security 需要和selinux结合使用,内置规则比较复杂,通常都会被关闭

基本的命令

iptables是一款基于命令行的防火墙策略管理工具,具有大量参数,学习难度较大。好在对于日常的防火墙策略配置来讲,大家无需深入了解诸如“四表五链”的理论概念,只需要掌握常用的参数并做到灵活搭配即可,这就足以应对日常工作了。

iptables命令可以根据流量的源地址、目的地址、传输协议、服务类型等信息进行匹配,一旦匹配成功,iptables就会根据策略规则所预设的动作来处理这些流量。另外,再次提醒一下,防火墙策略规则的匹配顺序是从上至下的,因此要把较为严格、优先级较高的策略规则放到前面,以免发生错误。下表总结归纳了常用的iptables命令参数。再次强调,我们无需死记硬背这些参数,只需借助下面的实验来理解掌握即可。

  • 2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