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google,yahoo,ASK搜索引擎比较——成功之道在于人心(一)

泉注:看到推荐最新文章里面居然有两篇我的google,yahoo,MSN,ask市场份额变化及分析,惭愧,里面基本上是引用别人的观点,自己还没来得及发表自己的见解。也许别人的观点比我成熟,但是,我觉得还是把自己一点想法写出来,抛砖引玉……

    周2我参加了ASK在我们学校的宣讲,并且在会后和恩杰CEO随便聊了一会自己的想法。随后献上。

    恩杰简介:恩杰软件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搜索引擎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外商独资公司。其母公司旗下的Ask.com为全球第八大网络资产,美国第 四大搜索引擎,Ask.com现为IAC/InterActiveCorp(美国财富500强,市值约80亿美元)网络媒体集(NASDAQ:IACI) 的核心品牌,拥有多种互联网业务。
恩杰软件成立于2005年,位于风景优美的杭州市,公司提供良好的员工福利、工作环境,及发展机会。

    恩杰与google和百度的最大区别——恩杰搜索,一步到位!
    宣讲会上举的一个例子,apple搜索,恩杰会给出苹果的解释,苹果的图片,苹果相关的东西,如苹果树等,还有相关视频,同类产品如banana……
    也有苹果公司的东西,不过很少
    而google给出的都是一个一个的蓝色链接,不能通过搜索页面直接得到最直观的apple的相关信息。而且google排在前面的搜索答案都是苹果电脑的,因为一般来说,苹果电脑被搜索的次数更多,但是用户要找的真的是苹果电脑吗?
    这体现了两者算法的差异。

    再有一个例子就是Yao Ming,恩杰给出的搜索结果确实更直观,更有吸引力,还能通过语义找到Jordan等列在相关条目里。恩杰的搜索确实做的很好,全方位立体搜索,我们称之为第2代搜索技术。

    但是恩杰为什么在中国两年了没有推出中文搜索,而且在美国的占有率也远低于google?

    这是我在宣讲会上给恩杰的问题:百度一直号称“我们更懂中文”,其实百度懂的不止是中文,他更懂得是 中国人的心理!他明白国人上网需要什么。因为 上网不仅仅 是搜索,还有很多和搜索相关,通过搜索技术可以得到更优答案的需求。例如:百度MP3搜索,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等。每次在百度中搜索信息时,百度总是 把自己产品内的答案排在前列,而且这些答案也许正是用户最需要的,匹配度很高。用户就会觉得百度很不错,我要什么就能立刻找到,进到百度知道等一看,原来 百度知道里面什么问题都有啊,以后有问题就来百度知道了。无形中,百度一定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用户群。百度贴吧,充分发挥了客户的主观能动性,我发一个 帖子,过两天我就会来看看,大家怎么回应啊,无形中又拉近了用户和百度的距离。很多人上网不是为了找资料,而完全是为了下歌,百度恰好提供了相关服务。百度mp3搜索,百度的一大支撑点。
    百度不是胜在搜索上,而是胜在周边服务上,即将百度搜索作为核心,做成一个平台,用户可以在百度平台上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信息。也许这才是全方位的搜索。
    ……
    Yahoo产品线做的很全,但是在中国几乎没有市场,也许技术只是一方面。
    ……
    在中文搜索上,恩杰和Google,Yahoo有什么战略上的不同?
    请问恩杰如何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产品,恩杰如何盈利?

    呵呵,恩杰CEO避重就轻,谈的主要还是专注于他们的搜索,以优质的搜索服务吸引用户,我们现在就只做搜索。google现在产品线拉的很开,但是他们真 正赚钱的还是来自搜索。大家知道美国搜索中google占多少比例吗?(答案是:google60%,Yahoo,MSN30%),一个百分点的市场价值 是多大?google160亿$的市值,大家可以算算。所以恩杰致力于提高我们的搜索质量以吸引客户。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