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英文滥用字体

正如Mark Simonson所言,Arial字体就像一种寄生虫,并且它毁灭了它的寄主Helvetica字体。随着Windows操作系统在中国的普及,两个可悲的字体标准被竖立起来,无衬线字体使用Arial,衬线字体使用Times New Roman。也许是由于Arial被置于字体选择栏的顶部,它被选择的频率已经到了无以附加的地步,这种所谓的成功不是建立在Arial字体本身内在的优秀,而是它的廉价。Helvetica字体是一款由Linotype公司发行的在50年代风行一时,它简洁、现代,堪称优秀。然而Microsoft在当时为了建立自己的True Type字体标准,购买了较为廉价的Arial字体。其实,英文无衬线字体是极其丰富的,仅分类就有三种: Gothic, Geometric, Humanist。有些字体是极其优秀的、完整的,不同的字体可以用来完成不同的设计任务,设计师们完全可以不拘泥于那一两款诸如Arial的无衬线字体。


如同Arial字体一样,Times New Roman字体也成国内设计师选择的衬线字体的圭臬。Times New Roman字体是由Stanley MorisonVictor LardentThe Times报纸设计于20世纪30年代,这份报纸原来使用的字体是Times Roman,所以新的字体就被定名为Times New Roman,(Roman在现今字体设计中表示正直字体的意思,区别于Italics斜体)。因为它是专为报纸而设计的字体,所以它加大了字体磅数(weight), 以增加在新闻纸的辨识度,并且充分考虑了版面使用空间的经济性。诚然,Times New Roman因为它的适用性与辨识度不失为一款优秀的字体。但它被不加选择地使用的太多太多了。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么多相似的衬线字体被设计出来?其实这些衬线字体并不相似,它们诞生于不同的艺术运动时期,同时也承载着迥异的艺术风格,被用来完成不竟相同设计任务。如Robert Bringhurst所言:Times New Roman有着人文主义的轴线,风格主义的比例,巴洛克风格的磅数(weight)和新古典主义的笔划尾端(finish)


Bank Gothic
字体在中国的境遇也相当有趣,可以想象它第一次被中国设计师所认识时的情景,一款外形方正的英文字体,是不是与中国方块字的偶合?字体笔划非直即斜,弯曲的部分被减少最低限度,清晰、有力、简洁,在浩如烟海的英文字体中颇为亮眼。相信大家在初次看到这款字体时也会有相同的感觉。然而只是对Bank Gothic字体最初步的认识。这款字体是由Morris Fuller Benton1930年设计的,相信是从包豪斯风格中得到的灵感。他本身也是优秀而多产的字体设计师,如著名的Century Bodoni Souvenir Garamond 3 Bulmer字体都是他的杰作。这款字体有很可能是通过Bitstream公司字体包的盗版而流入中国,进而得到不加限制的广泛使用。简洁、有力、几何感强是它的风格与特色,所以它也只应该被使用在相应风格的文字中。www.dolcn.com


Comic Sans
字体的泛滥已经在国外字体设计界掀起了轩然大波,互联网上居然可以找一个专门宣传反对使用这款字体的网站,可见国外抵制Comic Sans字体程度。其实字体本身并没有什么错。它是由微软公司于1995年推出的一款适合连环画风格字体,正如它的名字一样。随着国外企业在中国的进驻, 这款字体也无声而广泛地传播开来。因为这款字体的风格是欢快的、轻松的,所以几乎可以在所有相关的产业,诸如餐饮、娱乐行业中找到它的身影。

字体的选择是严肃而又复杂的工作,需要的是敏锐的目光和清醒的头脑,人云亦云或是哗众取宠都不可能是到达目标的方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