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熟练对内存进行不同操作——数据结构


说数据结构,首先了解一下内存,因为我们对数据的操作都是基于内存的。
  •  从物理上看,内存的构造其实非常简单,它的实体是内存IC,逻辑模型类似于楼房。我们可以通过软件,将内存变换成各种不同的数据结构(也可以说是数据的一种存储结构)来使用。
  • 在程序中,我们可以指定变量的数据类型(char,int,float等),一次能读写的物理内存大小也会随之变化,操作系统会自动决定变量在内存中的物理地址。
      数组是高效使用内存的基础,char类型的数组,和内存的物理构造完全一致(如果内存中有8个数据信号引脚),但只能逐字节的读写,这样还不够,因此可以使用长度更长的数据类型。
    如果每次保存临时数据都需要指定地址和索引(即用数组操作内存单元),会比较麻烦,因此我们需要一些新的数据结构。

     据结构是计算机存储、组织数据的方式,是指相互之间存在一种或多种特定关系的数据元素的集合。通常情况下,精心选择的数据结构可以带来更高的运行或存储效率。数据结构往往同高效的检索算法索引技术有关

  • 栈和队列,都可以不通过指定地址和索引来对元素进行读写。
  • 当我们需要暂时舍弃当前的数据,随后再还原时,会使用栈
  • 队列一般是以环状缓冲区的方式实现的
  • 链表使元素的追加和删除变得更容易(不需要移动其他的元素)
  • 二叉树可以更高效地对数据进行检索

    以上这些数据结构都是通过程序 逻辑实现的,实际的内存并不会像二叉树一样。所有这些操作都是为了更好的利用内存。

    在许多类型的程序的设计中,数据结构的选择是一个基本的设计考虑因素。许多大型系统的构造经验表明,系统实现的困难程度和系统构造的质量都严重的依赖于是否选择了最优的数据结构。许多时候,确定了数据结构后,算法就容易得到了。有些时候事情也会反过来,我们根据特定算法来选择数据结构与之适应。不论哪种情况,选择合适的数据结构都是非常重要的。

    算法的设计取决于数据( 逻辑)结构,而算法的实现依赖于采用的存储结构。 数据的存储结构实质上是它的逻辑结构在计算机存储器中的实现,为了全面的反映一个数据的逻辑结构,它在存储器中的映象包括两方面内容,即数据元素之间的信息和数据元素之间的关系。不同数据结构有其相应的若干运算。 数据的运算是在数据的逻辑结构上定义的操作算法,如检索、插入、删除、更新和排序等。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