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cher-API使用珠玑

功能

使用 rancher-api 能带来什么:

  • 可以自定义 rancher-UI
  • 可以在自有的业务系统中触发对 rancher 的各种操作
  • 可以定制一些自己的自动化脚本

分类

Rancher-api 目前包括两大类:

  • http:///v1 主要服务的 api
  • http:///v1-catalog 分离出来的catalog api

在已经登录 Rancher UI 的情况下,直接访问上面的地址就可以看到 API 页面。

语言

在实际的开发中,我们更喜欢调用 Client SDk 来使用 API,Rancher 提供了以下几种语言的Client:

  • Python:gdapi-python / cattle-cli
  • Golang:go-rancher
  • Java:gdapi-java-server

认证方式

1. 使用 jwt-token

向 v1/token 发送 post 请求生成 token: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把 token 设置到 cookie 中,在浏览器端后续请求会自动带上 token,目前 rancher UI 使用的是这种方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使用api key (access_key & access_secret)

Api key 的生成

此处有两种key:作用域在某个env下的env-key,和作用域在该用户下所有env下的global-key。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 advanced options UI 上默认是不展开的。

生成好的 api key,配合 cattle-cli/gdapi 之类的 client 库就可以使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3. 使用Basic auth方式

这种方式同样需要api key,但是使用方式略不一样,先对 api key 进行编码 Base64.encode(“key: secret”)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为什么要提这种方式?

因为目前 catalog api 还不能用 client lib 直接调用,但是可以用这种方式调用。

Rancher 的高级选项

在 V1/setting 下面,有很多可配置的高级选项,可以进行手动编辑。

可以修改 jwt token 的有效时间,默认是 16 小时内 token 有效。

这里写图片描述

Auditlog 是 Rancher 审计日志,一般频繁操作 Rancher 会导致 Auditlog 激增,Rancher 提供了以周期性的 purge 机制,可以根据自己数据库容量调整这个周期。

这里写图片描述

Rancher-compose 的各种下载地址,尤其是在国内可以把这个改成自己的地址,方便下载。

这里写图片描述

Rancher 私有网络的 cidr 也可以修改 :

这里写图片描述

Rancher 目前兼容 docker1.10.3,所以 Rancher 提供了一个安装该版本的 shell 脚本,这个脚本会在 Add Host 使用其他 driver 时用到,我们可以把里面的内容源指定到国内,提高 dockerengine 的安装速度,从而快速部署 Host。

这里写图片描述

v1/settings 的高级功能等待大家细细挖掘,最后 Rancher-api有一个说明文档可以看这里:
https://github.com/rancher/api-spec/blob/master/specification.md

其中的语义定义和 api 的组织结构等,都是值得学习的。

另外 api-v2 之前也启动过https://github.com/rancher/v2-api,但是后来由于 GA 发布和多编排引擎的支持,这件事暂时搁置了,相信不久后会重启 v2 的开发,V2 版本是基于Golang的。

最后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是,v1版本的api的语义和UI上有歧义,rancher-docs 里也有提到这部分。

这里写图片描述

原文来源:Rancher Labs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