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领域的dB计量单位

在通信技领域,尤其是射频领域,常常碰到dB开头的计量单位,如dBm,dBi,dBc,dBr等等,初学时容易迷糊。这里做一个小结。

增益dB

首先说说dB的概念。dB是英文单词decible的缩写,译作是分贝;英文还有个单词bel,也表示计量单位,简写为B,译作贝尔。B与dB有如下关系:

1B=10dB

但是B并不常用,常用的是dB。

 

在数学上,dB表示的是两个两个相同量纲的物理量之间的比率(ratio)关系。对于任意相同量纲的物理量P1和P0(P0\neq 0),他们之间的比率(倍数)计算如下:

Ratio=\frac{P1}{P0}

而dB则定是对数化的比率,即:

Ratio_{dB}=10log(\frac{P1}{P0})

由于倍数并没有任何量纲单位,而dB也不过对倍数取了一个对数,是一个纯数学运算,因此也没有任何量纲单位。显然,如果按照B来计算比率,则有

Ratio_{B}=log(\frac{P1}{P0})

那么为什么要采用dB这个对数化的比率值呢?其原因在于对数函数的性质。当P1/P0很大时,取对数后其数值并不会很大;而但P1/P0是很小的小数时,取对数则变为负数。从下面的对数函数图像可以看出,当倍数位于区间(0, 1)时,对数倍数将变为负数;而当倍数很大时,对数倍数则将其其范围压缩。取对数后,[-100, 100]区间内的dB值可以表示非常非常小的小数,也可以表示非常非常大的数。因此,对于通信中常用的物理量,取对数后,其数值范围变化到我们习以为常的一些数值范围内,这样表示起来更方便。

  • 8
    点赞
  • 5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