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5G的信道编码方法

最近因为联想的投票引发了轩然大波,让我们不得不审视一下投票的对象:5G的信道编码方式。

信道编码是通信技术中非常关键的技术,用于对抗信道上的噪声以及干扰,提高传输的效率。

我在通信技术的四大金刚一文中,按重要性将编码技术归为第二位,其中就包含了信道编码。

不过,信道编码的效果是有极限的,这就是香农定理所指出的编码极限。

在GSM系统中,采用了卷积以及交织等信道编码方式,离编码极限还有一段距离。

到了WCDMA系统,引入了Turbo编码,实现了性能的大跃进,非常接近了编码极限。

由于Turbo编码性能优异,因此LTE系统中也继续沿用。

到了5G系统,有人希望继续改进,就引入了LDPC以及Polar编码,据称可以更接近编码极限。

我个人倒是觉得,其实LDPC以及Polar与Turbo编码在性能上的差异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至于编解码的开销,这个也很难说。

以公交车为例,各地公交车座位的布局各不相同,有地铁式对坐的,也有并排坐中间留通道的。

表面上看,不同的布局带来不同的效果,载客量也有区别。

但是,公交车的差异是体现在座位的布局上吗?

显然,公交车的动力方式,比如电动、混合动力还是汽油,才是公交车最显著的差异。

4G、5G系统也是如此,通常我们并不会很关注编码方式,而更关注复用方式,这才是决定技术特点的第一因素。

比如我在编写《LTE教程》时,信道编码方式就一笔带过,大家在学习的时候只需要知道信道编码的作用,至于如何进行编解码,通常无需了解,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最后,在5G的R15规范中,业务信道采用了LDPC编码,控制信道采用了Polar编码。

想了解5G技术,可以阅读《5G入门指南》,学习《5G入门课程》

  • 6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