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干这行饿死,干这行找死

    我是大学学习的专业是工商管理,但是我现在却走上了计算机这一个行业,而且和许许多多的计算机业的同行一样,每天的任务就是面对着电脑做一些非常基础性的工作, 或许是编码,或者是写文档。其实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在这个行业里的人很多的都不是学计算机出身的人,有的可能还没有上过大学,可能只是一个中专生,但对于我来说,却不是一个平常的事情。
    或许,每个行业都有平庸,但是没有哪个行业允许平庸,我选择计算机不是因为我对计算机有什么好感,也不是一定要和它死守终生的那种地步,更多是一种无奈!当我走上计算机这条路的时候,大家都用崇拜、羡慕的眼光看着我,“看!那是多么好的行业啊,可以天天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可以每天日晒雨淋的,每天都可以看到最高科技的东西!而且还有很高的工资,简直就是过着天堂般的生活,多好啊!”起初我也是这样认为,但是慢慢的,我的感觉变了,计算机业就真的有那么好吗?可以每天吹空调,高工资?是的,或许可以吹空调,不被日晒雨淋的,工资虽然不是很高但是可以养活自己不至于被饿死。
    可是随着时间坐标的推移,很快这种平衡被打破了,看着一起毕业的同学,他们都是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也有学习金融专业的,还有会计专业的,从他们嘴里我听到了很多的不可思议的东西,各种新鲜的事情:我们公司制造光学镜片,我做质量管理,每天都要和各种人员打交道…;我现在做会计兼出纳,老板的帐我一清二楚…;我现在做市场,管理整个城市的片区经营……
    是的,每一个人的能力有不一样,性格更决定了成功的关键,可是有谁曾了解,进入进计算机行业意味着什么呢?是的每个行业都会有他的艰辛,正如《围城》里边说的那样,在里边的人想出来,在外边的人想进去,可是谁能体会在这种误解和现实的严重差别呢?
    做计算机的人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面对着电脑,其他很多的人会联想到电脑游戏,但要是电脑游戏或许就是一个美好的归根了,错了!不是,每天处理的是各种编码、文档、设计…如果任务来了,一天中做的事情就是:和电脑在一起交流然后就是和被子一起交流,如果每天都有任务,那就是每天和电脑交流,每天和被子交流,从不例外,就象被世界遗忘的人一样。可能不会有很多的时间去陪陪亲人、朋友、女(男)友…,而且很多人还不理解:“这些人是怎么了?老有活干,真赚钱!”人最痛苦的不过是孤单、寂寞与不被人理解了,但是谁能改变呢?
    由于学校不知名和个人性格的原因,尽管学习的是工商管理专业,但是我还是慢慢的开始向我很早就接触的计算机迈进了,生活的压力使我做了最后的决定:选择计算机行业,但我毕竟不是一个正统学计算机的人,为了超越这个门槛,做一个合格(至少拥有能让自己生存的能力),我开始不断的翻阅计算机的相关资料,包括windows操作系统、数据库、visal basic、ASP、HTML、dotNet …不断的看,其间我还看了flash的书,搞过8个月的flash,大学里一半的时光我花在了这个上边,另外的四分之一留给了国家英语四级,1/16留给了女友,剩下的留给了主科的学习。或许是上帝爱开玩笑,让我选择了错误的道路,起初选择了visalbasic,在朋友的指引下又选择了flash,后来发现这个不行又选择了visalbasic,很快发现现在应该有个自己的网站,于是开始了asp之旅,最后还是回到了visalbasic的路上,这个时候大学已经结束了,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更新知识,使我无暇去做一件让我感到有意义的事情,没有一项值得自豪的成果,没有一项值得纪念的事情,没有一件赚到钱的作品。唯一的一次赚钱还是去做了一个家教。因为缺少时间陪伴女友,使她感到无尽的空虚,忧伤成为了经常呼吸的空气,据说还变得有了同性恋倾向。
    大学毕业按说应该是人生的转折,或许还没有看到转折在什么地方,生活就象一堵无法逾越的高墙把幸福和现实阻隔,在深圳的大街上,到处都是奔驰、宝马,在这里没有尊荣贵贱之分,只有有钱和没钱之分,看见一个拣破烂的,如果明天他住在高尔夫公寓上的时候,你就不能小觑他了。这就是生活!转眼间一年快到了,在一个不怎么样的公司里做起了网站维护的工作,平庸的知识却也使我成为了公司里网站维护这一块的高高手,或许在外边看来只是一个山中无老虎,猴子是霸王的玩笑吧!想着低廉的工资,每天坐在电脑的前面享受着阴极射线的辐射,回到家后的继续充电,无暇估计其他同事的感情,甚至是没有更多的时间去见见很久很久没有见到的亲朋好友。突然间觉得世界好象是孤立的,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就是0和1的交流,太悲哀了,世界好象突然的变得黑暗了起来,于是就有了当女友谈到未来的时候只有无助的呻吟,她也无助的哀叹,最后选择了分开,虽然她并不愿意,但是谁能保证我能负责任呢?我选择离开正好体现了我的悲哀我的无能,痛苦失望之余真的想离开这个行业,去做本行吧,做市场销售或者企业管理,但是上天只给一个人一次选择的机会,如果想换个行业也是可以,但留下更多的是先前多年的人力投资的失败,光阴的毁弃。再次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毛孩子开始呀呀学语,现实与理想或许就是那么远,不可能有那么多选择的机会……
    那有能怎么样呢?生活就是皮鞭也是动力,没有办法,唯一能做的只有走下去,明明知道前面的路不好走,是一条找死的路,却又必须要走下去,可以不走下去,那么饿死吧!很多人都在批评饮鸩止渴的行为可是很多人都在做这件事情,却还不知道,但是有一条每个人都忘了,这就是生活,吃下一快肥肉能填饱肚子,但也增加了高血压的可能;吃下一块菜页也使体内吸收更多的残留农药;吃下一只鸡,或许使得一种未知的病毒侵害着体格……
    我想了很久,昨天终于想明白了:自己滑旱冰的时候,从一个坡上滑下来,但由于速度很快失去了平衡,一个飞铲滑在地上,腿上、手上、腰上都是伤疤和血,但我看了看,还是爬了起来,虽然很疼,但是还是可以走,我还是继续滑了很久才回去上药。其实道理是一样的: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继续就是了,没有人会笑你。始终坚信在没有成功之前是没有尊严的,跌倒爬起来就是这么简单,继续前进就是这么前进,前面可能死路,但是说不定死路也能杀出条后路来,谁叫我选择了这条路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