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中isNotNull与isNotEmpty的使用技巧

做开发工作时间长了,会发现,在需求逐步梳理清晰以后,大致的方向已经明确了。此时会进入细节开发环节,是最繁琐,也是决定开发质量的关键阶段。最近遇到了一个生产问题,必填字段的值,清空保存,无法保存成功。

 

具体业务需求是这样的:

客户的基本信息,坐席可以保存,也可以提交后端系统进行审批。

1,保存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个暂存的功能,只要坐席输入的是合法的值,都要保存入库。

2,提交审批的时候会进行各种校验,包括合法性校验、必填校验,业务逻辑校验等等。

 

生产问题就出在这个保存的功能上,如果一个字段有值,但是坐席清空,点保存,这时候保存没有生效。

问题其实也很好定位,我去看了一下代码就找到问题了。但是这个问题在生产上一直存在的。

主要是不是阻断性问题,影响不大,所以可能有的坐席发现了,也没有在意,没有报生产问题。

原因就是:本该使用isNotNull的地方,缺使用了isNotEmpty

 

以上是从业务的角度来分析的,接下来,我们从技术角度来看一下这个问题。

isNotNull,顾名思义,就是不为null,也就是<>null

isNotEmpty,顾名思义就是不为空,也就是<>null,并且<>''(空字符串)

区别也很明显,就是是否包含空字符串。针对上面的业务场景,我们需要保存空字符串,该什么哪个呢,看一下下面2个SQL语句:

 

UPDATE
    PRODUCT P
SET
    UPDATE_TIME = SYSDATE
    <isNotEmpty prepend="AND" property="productName">
        P.PRODUCT_NAME = #productName#
    </isNotEmpty>
WHERE
    P.PRODUCT_ID = #productId#

 

UPDATE
    PRODUCT P
SET
    UPDATE_TIME = SYSDATE
    <isNotNull prepend="AND" property="productName">
        P.PRODUCT_NAME = #productName#
    </isNotNull>
WHERE
    P.PRODUCT_ID = #productId#

 

当页面传递过来的值为空字符串时,我们要保证能执行对PRODUCT_NAME的修改,很显然,需要使用isNotNull标签。

出问题的原因其实也简单,就是复制粘贴的代码,也没有注意到isNotNull与isNotEmpty的区别。所以平时我们还是要细心,关键心中要有分寸,如果你很清楚的知道isNotNull与isNotEmpty的区别,一旦看到这个,你自然就会想到该如何使用。

 

 

  • 6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