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Reduce执行过程

Map Reduce 执行过程是数仓hql调优所必须熟知的,也是初高级数仓工程师面试基本必问的一块内容,所以为了面包,巩固学习一下。

Map Reduce 执行过程: map阶段 ---> shuffle阶段 ---> reduce阶段

 
8940211-808289014829c74f
 

 map阶段

1.分片读取,在进行map计算之前,mapreduce会根据输入文件计算输入分片(input split),每个输入分片(input split)针对一个map任务,输入分片(input split)存储的并非数据本身,而是一个分片长度和一个记录数据的位置的数组,输入分片(input split)往往和hdfs的block(块)关系很密切,假如我们设定hdfs的块的大小是128mb,如果我们输入有三个文件,大小分别是3mb、129mb和255mb,那么mapreduce会把3mb文件分为一个输入分片(input split),129mb则是两个输入分片(input split)而255mb也是两个输入分片(input split),那么就会有5个map任务将执行,而且每个map执行的数据大小不均,这个也是mapreduce优化计算的一个关键点。

2.Map 计算,主要是将解析出的key/value交给用户编写map()函数处理,并产生一系列新的key/value。

3.Partition, 对于map输出的每一个键值对,系统都会给定一个partition,partition值默认是通过计算key的hash值后对Reduce task的数量取模获得。如果一个键值对的partition值为1,意味着这个键值对会交给第一个Reducer处理。

4.Collect收集,在用户编写map()函数中,当数据处理完成后,一般会调用OutputCollector.collect()输出结果。在该函数内部,它会将生成的key/value分区(调用Partitioner),并写入一个环形内存缓冲区中。

5.Sort, 当Spill触发后,SortAndSpill先把Kvbuffer中的数据按照partition值和key两个关键字升序排序,移动的只是索引数据,排序结果是Kvmeta中数据按照partition为单位聚集在一起,同一partition内的按照key有序。

6.Spill阶段,即“溢写”,当环形缓冲区满后,MapReduce会将数据写到本地磁盘上,生成一个临时文件。需要注意的是,将数据写入本地磁盘之前,先要对数据进行一次本地排序,并在必要时对数据进行合并、压缩等操作。

溢写阶段详情:

步骤1:利用快速排序算法对缓存区内的数据进行排序,排序方式是,先按照分区编号partition进行排序,然后按照key进行排序。这样,经过排序后,数据以分区为单位聚集在一起,且同一分区内所有数据按照key有序。

步骤2:按照分区编号由小到大依次将每个分区中的数据写入任务工作目录下的临时文件output/spillN.out(N表示当前溢写次数)中。如果用户设置了Combiner,则写入文件之前,对每个分区中的数据进行一次聚集操作。

步骤3:将分区数据的元信息写到内存索引数据结构SpillRecord中,其中每个分区的元信息包括在临时文件中的偏移量、压缩前数据大小和压缩后数据大小。如果当前内存索引大小超过1MB,则将内存索引写到文件output/spillN.out.index中。

7.Combine阶段,combiner阶段是程序员可以选择的,combiner其实也是一种reduce操作,Combiner是一个本地化的reduce操作,它是map运算的后续操作,主要是在map计算出中间文件前做一个简单的合并重复key值的操作,例如我们对文件里的单词频率做统计,map计算时候如果碰到一个hadoop的单词就会记录为1,但是这篇文章里hadoop可能会出现n多次,那么map输出文件冗余就会很多,因此在reduce计算前对相同的key做一个合并操作,那么文件会变小,这样就提高了宽带的传输效率,毕竟hadoop计算力宽带资源往往是计算的瓶颈也是最为宝贵的资源,但是combiner操作是有风险的,使用它的原则是combiner的输入不会影响到reduce计算的最终输入,例如:如果计算只是求总数,最大值,最小值可以使用combiner,但是做平均值计算使用combiner的话,最终的reduce计算结果就会出错。

shuffle 阶段

Shuffle过程包含在Map和Reduce两端,即Map shuffleReduce shuffle

1.在Map端的shuffle过程是对Map的结果进行分区、排序、分割,然后将属于同一划分(分区)的输出合并在一起并写在磁盘上,最终得到一个分区有序的文件,分区有序的含义是map输出的键值对按分区进行排列,具有相同partition值的键值对存储在一起,每个分区里面的键值对又按key值进行升序排列(默认),其流程大致如下

 
8940211-26cc00e07087cb9b
map shuffle

     2.在reduce端的shuffle过程,主要包含复制Map输出copy、排序合并两个阶段,Reduce任务通过HTTP向各个Map任务拖取它所需要的数据,Copy过来的数据会先放入内存缓冲区中,如果内存缓冲区中能放得下这次数据的话就直接把数据写到内存中,即内存到内存merge。当内存缓存区中存储的Map数据占用空间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开始启动内存中merge,把内存中的数据merge输出到磁盘上一个文件中,即内存到磁盘merge。在将buffer中多个map输出合并写入磁盘之前。Reduce的内存缓冲区可通过mapred.job.shuffle.input.buffer.percent配置,默认是JVM的heap size的70%。内存到磁盘merge的启动门限可以通过mapred.job.shuffle.merge.percent配置,默认是66%。

    当属于该reducer的map输出全部拷贝完成,则会在reducer上生成多个文件(如果拖取的所有map数据总量都没有内存缓冲区大,则数据就只存在于内存中),这时开始执行合并操作,即磁盘到磁盘merge,Map的输出数据已经是有序的,Merge进行一次合并排序,所谓Reduce端的sort过程就是这个合并的过程。一般Reduce是一边copy一边sort,即copy和sort两个阶段是重叠而不是完全分开的。最终Reduce shuffle过程会输出一个整体有序的数据块

reduce 阶段

对排序后的键值对调用用户定义的reduce函数进行处理,键相等的键值对调用一次reduce方法,每次调用会产生零个或者多个键值对,最后把这些输出的键值对写入到HDFS文件中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u014374284/article/details/49205885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