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着驴车去流浪

或许,每个人都曾有一个流浪的梦想……

 

赶着驴车去流浪

 

——酸枣小孩

 

十七岁那年的某一天,天高云淡,风和日丽,我赶着驴车和伙伴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们坐在驴车上,一边说话,一边看沿路的风景。感觉非常的爽。我的一个伟大的理想就在此时诞生了。

 

我望了望天边的白云,又望了望我的伙伴,然后气壮山河地说,咱们赶着驴车去流浪吧!

 

我说罢这句话,便激动地眯起眼睛开始想象我们赶着驴车风餐露宿,流浪在无边无际的大地上。我们赶着驴车迎着朝霞,踏着斜阳,渐行渐远。我们经过山川,经过河流,经过草原,经过荒漠。在流浪的路上,我们可以哭,可以歌,可以默默无言。

 

我无限陶醉地感叹:这是多么美妙的事啊。

 

那个时候,我不知道真正的流浪者是孤独的。那个时候,我真的以为流浪是一件很简单的事。简单得只要我们愿意,随时就可以赶着一辆驴车,无拘无束地去浪迹天涯,四海为家。就像我经常看到的古装电视剧里演的一样。

 

至于为什么是赶着驴车,而不是其他的,譬如说马车,牛车,骡车,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在实际生活中,我没有赶过马车,只是在电视里看过,觉得它太快。不适合我的剧情。而牛车又太慢,太笨拙。它好像总是慢腾腾地晃悠在光阴之外。骡子,我们家以前倒是养过一头,那还是一头年轻气盛的小骡子。可是它自打那次被我哥打得发了毛,坏了脾气,我一直都不敢用它。而驴子就不同了。它曾经是我们家主要的农耕工具和交通工具。

 

每年的暮春时节,我都要赶着驴车往地里送自家沤制的肥料。来来往往几十趟。我常常在那些个天空阴郁的下午,坐在驴车上,神思恍惚地望着天空中飘散的那些白色的柳絮儿。那时节,天地间似乎没有了旁人的存在,只有我和我的驴车。我的驴子很懂事地载着我,不用我费劲指挥,该拐弯的时候它就拐弯,该走直路的时候它就走直路。它的沉默配合着我的沉默。

 

少年不识愁滋味,却常常得一种叫莫名的伤感的病。我坐在驴车上,眺望着远处高高低低的沙峦,和沙峦后影影绰绰的墨绿色的树梢,空气中弥漫着那种迷蒙的惹人怅惘的灰色。那个时候,我真想就这么坐在驴车上,一直走下去,走下去。永无尽头。

 

关于流浪,我相信在那个年龄段的每一个少年,都会对这个词怦然心动,继而热血沸腾。流浪,在我们的眼里,这是一个多么浪漫的词语。那个时候我还年轻,年轻得真的以为天下之大,到处都是我流浪的方向。

 

年少时都是有过梦想的。只不过,有些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逐渐地丢弃了原来的梦想;而有些人却一直隐藏在心里。大多数时候只是这么隐藏着,甚至连自己都不觉得它的存在。可是偶尔的它也会冷不丁地钻出来,敲你一下,让你激灵灵打个战:原来这么多年过去了,它还在。

 

是啊,它还在。

 

可是又有什么用呢?

 

有时候我看着电视里那些个美丽的山川河流,就心生羡慕地说:啊,多美的地方啊,人间仙境似的。咱们去那儿旅游吧。

 

旅游。你看,我现在只说旅游。旅游怎么能跟流浪相比呢?虽然都是让身体走出去,可旅游只是一时的身心放松,它早晚是会要收回来的。无论你放松多长时间,早晚是要回到你目前的生活中来的。无论你是否愿意,原来的生活程序还得照旧运行。而流浪就不同了。它是放飞你的心灵。心灵飞翔的感觉如何呢?那就是流浪的真谛。

 

大凡从农村走进城市生活的人们,在他们的内心里,都是会感到憋屈的。说得文雅一点,就是心灵被困囿住了。就像我一样。在城市里是无法流浪的。这时候我常常怀念在乡下的日子。乡下的天是高的,地是阔的。在乡下我虽然没见过世面,可是我好歹是可以到荒野里去流浪一下的。像一只寻求自我突围的狼一样。

 

其实又何止我呢,李太白他老人家也曾说,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看来生活在这凡尘俗世之间的人,都是渴望着去流浪的。李白驾着一叶扁舟,我赶着一辆驴车,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都渴望着脱离这纷纷扰扰,杂乱不堪的现世,渴望着脱离这现有的生活模式,渴望着脱离这现世的一切。渴望着无羁无绊地放逐自己的心灵。

 

一个人一生是会有许多理想的,当然不可能每一个理想都能实现。可是穷其一生,不能实现其中之一二,那他做人也太失败了。我扪心自问一下,我原来积累的理想,到现在已经所剩无几了。如果不趁早实现一下,恐怕到最后会遗失殆尽的。

 

可是,当我把我的这个隐藏了这么多年的愿望说出来之后,却遭到了嗤笑。赶着驴车去流浪?某人说,没发烧吧?就现在?我是没意见,可人家交警不同意啊。说不准还扣了你的驾照呢。况且,你去哪儿找驾车的驴呢?

 

是啊。现在,我去哪儿找驾车的驴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