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CDN?你需要关注这三个方面

如何选择CDN?你需要关注这三个方面

作为技术决策者在选择使用CDN服务时最关心的三个问题是:一,哪家的CDN更快(速度快,用户体验好)。二, 哪家CDN功能最全,即使现在用不到也不会给将来业务发展挖坑。三,怎么付费最划算。本文通过分析对国内CDN市场占有率靠前的十家服务商的网络环境和技术服务,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些启发和建议。

哪家的CDN更快?

CDN服务商经常引用独立第三方公司的拨测数据来证明自己的CDN服务更好。虽然这些数据在某个区域或时间段也许是准确的,实际却是盲人摸象,无法证明全时段和全网CDN服务的真实性能。也许从CDN服务商所处的网络环境和提供的技术功能入手,会是更科学和公平的对比方法。
国内用户普遍使用互联网提供商(ISP)的宽带上网,具体访问流程如下图:
图1图1
用户终端访问CDN的过程分两个步骤,一是用户通过DNS找到最近的CDN边缘节点IP; 二是数据在网络中的送达用户终端。整个过程中,有三个方面会影响用户访问CDN的体验。

一,拥有DNS优化策略的CDN提供商,会有更好的用户体验。

从图1可见, 客户终端的DNS Resolver负责告诉浏览器到哪里去找CDN的资源。理论上ISP的DNS服务器会选择离用户最近CDN节点IP并返回给用户,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国内的大城市的ISP业务,除了一些区域性的ISP,基本被联调、电信和移动这样的大运营商所垄断。由于各运营商之间存在着网间费用结算,运营商会想尽一切办法将用户的访问在自己的网内解决掉。比如,广州联调宽带的用户想访问的内容在联通北京的CDN节点, 尽管在广东移动的CDN节点有用户想访问的资源,联通的DNS还是会返回联通北京CDN节点的IP。

另外,一些ISP为了节省网间流量,未经CDN服务商同意,自己针对一些CDN文件做了一层 CDN 缓存,通过“DNS劫持”把用户访问CDN资源的请求都指到自己网内的非法CDN缓存服务器。很多时候这些缓存的内容不能及时和CDN节点同步更新,会造成使用该ISP的用户终端出现访问CDN资源缓慢,失败等现象。同时,国内严重的DNS污染问题也影响了用户的上网体验。

因此,如果能使用一些技术优化用户DNS查询,会大幅度提高用户的体验。目前优化DNS的技术主要是:

  • HttpDNS :客户端基于Http协议向CDN服务商指定的DNS服务器发送域名解析请求,从而避免LocalDNS造成的域名劫持和跨网访问。如图2
    这里写图片描述图2
  • Http 302跳转: CDN厂商维护CDN域名IP库,根据用户访问终端的IP和CDN边缘节点的状态,选择最合适的CDN节点,发出HTTP的302返回码,将用户的请求跳转到合适的CDN边缘节点。例如腾讯的下载直通车就使用类似技术。 图3
  • 4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