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一点通: python 3.10中引进的管道操作符 | 有什么妙用?

Python 3.10 引入了一系列旨在简化常见编程任务的功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的管道运算符 (|),现在它能够方便地合并和更新字典。这个新增功能见证了 Python 对提供更可读和更富表达力的语法的持续承诺。

在以前的版本中,合并字典涉及使用 update() 方法或字典解包,虽然这种方法有效,但并不总是最直观或最易读的。在 Python 3.10 中引入管道运算符 | 作为字典合并工具是一个受欢迎的增强功能,使代码更容易访问和简洁。让我们深入了解这个运算符是如何彻底改变字典操作的。

合并字典

合并字典是一个常见的任务,Python 3.10 使其比以往更加简单。现在,你可以使用管道运算符简洁地合并两个字典:

dict1 = {"a": 1, "b": 2}
dict2 = {"b": 3, "c": 4}

# 合并 dict1 和 dict2
merged_dict = dict1 | dict2
print(merged_dict)  # 输出:{'a': 1, 'b': 3, 'c': 4}

在合并的字典中,键 ‘b’ 的值为 3,这是 dict2 中的值,表明在键冲突的情况下,右侧字典的值优先。

原地字典更新

除了创建一个新的合并字典外,你还可以使用 |= 运算符原地更新现有字典:

dict1 = {"a": 1, "b": 2}
dict2 = {"b": 3, "c": 4}

# 原地更新 dict1
dict1 |= dict2
print(dict1)  # 输出:{'a': 1, 'b': 3, 'c': 4}

这个操作修改 dict1,以包含 dict2 中的所有键值对,再次遵循在键冲突的情况下,右侧值优先的规则。

提升可读性

为字典操作添加管道运算符是提高语言可读性和简洁性的一大步。这种新语法直观且易于掌握,即使对 Python 新手来说也是如此。它也很好地符合 Python 作为一种易于阅读和编写的语言的哲学。

阅读

英文版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