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时代的苹果

       在硅谷,没有人比乔布斯更具有传奇的色彩了。乔布斯可能是美国工程院唯一一个没有在大学读完一年书的人。比尔·盖茨虽然没有大学毕业,却也正经的上了两年的大学。而乔布斯却只读了半年的大学,又旁听了一段时间,然后彻底离开了大学。他入选院士的理由是“开创和发展个人电脑工业”。

       1976年,乔布斯和沃兹尼克、韦恩三个人在车库里办起了苹果公司,研制个人微机。而当时的一台计算机少说要上万美元,即使几千打1折也进不了普通的家庭。在每一次技术革命中,新的技术必须比老的技术有质的进步,才能够站住脚。乔布斯明白这一点,他必须将电脑的价钱降到几十分之一才会有人购买。于是乔布斯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通用的个人电脑APPLE-I,老百姓几百美元就可以购买。而最早的苹果机并做不了什么事情,只是让学计算机的学生玩一下编程和玩点小小的游戏。然而这却又划时代的意义,因为它象征着计算机进入普通的家庭不再是幻想。

       麦金托什是世界上第一种普通老百姓可以购买的、拥有交互式图形界面的并且使用鼠标的电脑。它的硬件部分略优于IBM-PC,而它的操作系统却领先于当时的DOC操作系统整整一代。后者是命令式的操作系统,就是要进行任何的操作必须输入命令,没有鼠标,必须记住很多的恶心的命令才可以使用。

       1985年,苹果发展顺利,拥有4000员工,股票市值20亿美元。乔布斯个人也是名利双收。但接下来,乔布斯遇到了人生的巨大挫折:首先,自己被自己创造的公司赶出来,再者在鬼门关走了一趟。可能有的人不是太懂为什么你自己创造的公司赶了出来?其实这是因为公司的上市需要早期的风投以及后来的投资银行,而这些机构注入资金就会稀释创始人的股份,投的钱越多,创始人的股份就会越少,而话语权就越弱。所以公司的创始人是可能被开除的。

       而就在乔布斯离开后,苹果公司迎来了15年的低谷。接手乔布斯的是百事可乐公司的总裁斯卡利。虽然斯卡利致力于开发新的产品,努力为公司找到新的增长点却不得要领。到后来,不太大的苹果公司居然有上千个项目,大大小小的高级经理,而且还在不断的招兵买马,上新的项目,而这些项目90%是没有用的。1998年,苹果的董事会不得不把赶走13年的乔布斯请回来。董事会赶走创始人的事情已经很不常见,再把创始人请回来乔布斯是第一次,估计以后也很难有这样的情况发生。苹果的董事会刚开始对乔布斯的能力也没谱,只是给了一个临时CEO的角色,乔布斯并不在乎这个,他甚至答应只拿一美元的工资。其实苹果就如同乔布斯的儿子一样,即使儿子把自己抛弃了,自己也不会把儿子抛弃。况且现在他又回来了。

       乔布斯在公司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推出了ipod,2001年,仅推出一年的ipod销售就突破1亿美元,又过了一年,销售额就达到10亿美元。2000-2009十年的时间,是美国经济发展最难的时间,首先是2000-2002年的互联网泡沫引起的危机,再接着就是2007年-2009年的房地产次贷危机。但是这十年却是苹果发展的黄金的十年。苹果的每一代产品都以i开头。最早的是iMac,接着是ipod,更传奇的是iphone,颠覆了整个的通信行业。2010年苹果推出了ipad触摸型平板电脑,更是颠覆了电脑行业,使电脑成为便携式成为可能,而这将或许将是下一个技术的潮流。现在很多的公司不得不步入苹果的后尘,研发平板触摸式电脑。

       可惜的是乔布斯去世了,至少在现在,还没有一个人能够在技术产品的时尚性上超越乔布斯,虽然罗永浩夸下海口说自己是新的乔布斯,并且能够超越乔布斯,而年底罗永浩将会推出他的智能手机,至于能不能超越我真的很好奇,首先期待罗永浩的下一次的演讲,也期待罗永浩的手机的推出。我更希望罗永浩打败很多的手机厂商,而成为世界的乔布斯,而这会成为可能吗?2012年末,答案将会揭晓。(大的灾难不会来吧。嘿嘿)

       乔布斯去世了,他的现任总裁能否继承乔布斯的理念,会再次引领技术的热潮吗?

       其实现实的中国的经济环境是不允许乔布斯这样的人物出现的,当然也不会出现Google这样的公司,就如同你觉得沙漠中能够生长出很多很多的薰衣草吗?也有可能,只有一个办法,改善中国经济的大环境。老罗,你顶住!

读《浪潮之巅》有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