括号内标点的用法

  括号是一种大家很常见的标点,但关于它的用法少有人作具体分析。今天我们先主要谈一谈问号的“解释”作用,先看两例:

  (1)这间办公室一共有五台电脑(包括笔记本电脑)供老师使用。

  (2)这间办公室一共有五台电脑供老师使用。(另外,还有一台电脑损坏待修。)

  上面两个例子均使用了括号以作解释,不同的是前者括号内的内容是整个句子的一部分,置于句子中,称为句内括号;后者括号内的内容则是一个独立的句子,括号置于句子外部,称为句外括号。句内括号是注释句中词语的,紧跟在被注释的词语之后,因此,后括号前一般不再用标点。如例(1)括号内的内容是对“五台电脑”的进一步阐释,所以例(1)括号内没有使用标点。

  但是,如果表达需要,一般认为句内括号也可以使用两种标点——问号和叹号,但其他标点就不宜使用了。例如:

  (3)这份快递现在就寄出去(快递员下班了,怎么寄?)是不太可能的!

  (4)汤姆把那块儿面包(汤姆仅余的食物)留给了那位老先生。

  句外括号紧跟在句末标点之后,通常是注释整个句子的,有时也注释段落或篇章。不同于句内括号,句外括号的行文末尾可以使用句末点号(句号、问号、叹号),如果句外括号内的文字不成句,那么句末可以不使用标点。例如:

  (5)后来增加了很多精彩的描写。(这些增加的描写很值得我们品味。)

  (6)他用右手摘下了自己头上的帽子。(这句话是不是说成“他摘下了帽子”就可以了?)

  (7)老张牵进来三头小毛驴。(其中一头驴是瘸腿的!)

  (8)阅读下面的短文,按要求回答问题。(选做题)

  句内括号是对句内某个词语的注释或补充说明,因此标点要出现在括号之后,表示句子的停顿。句外括号是对某个句子的注释或补充说明,是独立于句外的成分,因此句末标点要在括号内。另外,句内括号内话语的末尾不能使用句号和逗号,但是话语的中间可以使用句号和逗号。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