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路径的确定

项目管理与招标采购考前复习指导(73)


    ④关键路径的确定。关键路径法的重点是确定项目的关键路径,将项目网络图中的每条路径所有活动的历时分别相加,时间最长的路径就是关键路径。关键路径上的活动称为关键活动,关键路径的节点称为关键节点,关键活动的总时差为零。因此,关键路径就是网络图中由一系列活动构成的活动工期最长的那条路径,如果关键路径上的某项活动未如期完成,所有处于其后的工作活动都要往后拖延,最终的结果是项目不能按计划完成。反之,如果关键路径上的某项活动能够提前完成,那么整个项目也有可能提前完成。由此可知,在编制项目进度计划时,关键路径上的活动是关注的重点。

    确定关键路径的方法除了找出所有活动的历时相加最长的路径外,还有一种常用的方法是找出那些具有最小时差的活动,即用每项活动的最迟完成时间减去最早完成时间(或用最迟开始时间减去最早开始时间),然后找出时差值最小的各项活动。如果时差都是正的,则选择正时差值最小的活动;如果存在负时差,则选择负时差绝对值最大的活动。所有这些活动就是关键路径上的活动。

    例如,某项目的网络图如图3-22所示。如果该项目的规定完工时间为42天,试用两种方法确定该项目的关键路径。

    A.运用“时差最小值”来确定项目的关键路径,项目活动情况如表3-12所示

表3-12时差计算表

活动
活动工期
最早
最迟
总时差
开始时间
完成时间
开始时间
完成时间
A
3
0
3
4
7
4
B
10
3
13
7
17
4
C
8
3
11
8
16
5
D
15
3
18
9
24
6
E
7
13
20
17
24
4
F
20
11
31
16
36
5
G
12
20
32
24
36
4
H
6
32
38
36
42
4

    由上表中的总时差值可看出,活动A、B、E、C和H具有正的最小时差。因此,活动A、B、E、G和H构成了网络图的关键路径。

    B.运用“活动的时间相加得到的最长路径”来确定项目的关键路径:在该项目的节点图上,有三条路径:A、D、G、H,A、B、E、G、H和A、c、F、H,这三条路径的活动时间相加分别为36天、38天和37天,其中路径A、B、E、G、H活动时间相加是最长的,所以是关键路径。

    3)PERT图(Performance Evaluation & Review Technique/绩效评估技术)

    PERT图可用来代替甘特图(横道图)编制进度计划,在PERT图中每一项任务都用节点来表示,这个节点与其他完成项目所必需的节点相连接,一个项目进度的PERT图往往有许多平行的或相互联系的任务,可以显示所有重要任务之间的相互关系和里程碑,表现为一种网络图,特别易于复杂项目的形象进度的布置和检查。

    (3)计划编制技术手段与软件使用的适用性

    由于工程建设项目进度管理必须通过计划这一方式实施,计划就成为进度管理的核心内容,但计划管理的工作量与难度都非常巨大,其实施有必要借助管理软件进行。进度是项目整体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进度计划管理必须建立在项目工作分解结构与项目组织分解机构之上,与项目的整体管理密不可分,所以计划编制软件往往是项目管理软件的一部分。因为管理软件都是基于软件开发人预先设定的管理层面及一个或几个管理架构编制的,要选择一个合适的计划软件,就要考虑使用者自身项目的需求特点。如一般性的项目管理软件具有较广泛的适配性,但深度不足;选择专业的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就要考虑使自身项目的管理体系与软件预设的项目管理架构相一致,也需要有更专业的项目管理人员及软件操作人员。

    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使用什么管理计划的技术手段,包括方法与软件,不应片面的追求其技术的复杂与先进,而应注重其适用性。对于管理规模较小、管理模式及架构仍在探索的项目,一般性的通用管理软件往往更能适应其变化和弹性的情况;而对于大型复杂项目的管理,先确定管理架构并选派适当人选包括软件操作人员,并使用专业的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可能会更有效果。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