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语言与低级语言的区别


一般来讲高级语言和低级语言有一下特点:

高级语言:实现效率高,执行效率低,对硬件的可控性弱,目标代码大,可维护性好,可移植性好

低级语言:实现效率低,执行效率高,对硬件的可控性强,目标代码小,可维护性差,可移植性差


我们都知道CPU运行的是二进制指令,所有的语言编写的程序最终都要翻译成二进制代码,但是为什么实现会有以上众多差异呢?下面以C语言为高级语言代表,汇编语言为低级语言代表来解释一下。

越低级的语言,形式上越接近机器指令,汇编语言就是与机器指令一一对应的。而越高级的语言,一条语句对应的指令数越多,其中原因就是高级语言对底层操作进行了抽象和封装,使编写程序的过程更符合人类的思维习惯,并且极大了简化了人力劳动。也就是说你用高级语言写一句,会被转换成许多底层操作,大部分的工作交给了负责转换的机器(即编译器),从而人力得到了解放。因为机器就是用来为人类提供便利的,所以说高级语言的出现是计算机发展的必然结果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高级语言、汇编语言和机器语言是计算机编程的三种不同的语言级别。 1. 高级语言高级语言是一种相对于机器语言和汇编语言而言的抽象层次更高的编程语言。它使用更接近自然语言的语法和结构,使得程序员能够更容易地编写和理解代码。高级语言的语法和命令格式因语言而异,如Java、C、C++、Python等。高级语言的代码需要通过编译器或解释器转换为机器语言或汇编语言才能被计算机执行。 2. 汇编语言: 汇编语言是一种介于高级语言和机器语言之间的低级语言。它使用助记符(mnemonic)来代替二进制指令,使得程序员能够更容易地理解和编写代码。汇编语言的指令直接对应于计算机硬件的指令,但是使用了更加可读的符号表示。汇编语言的代码需要通过汇编器将其转换为机器语言才能被计算机执行。 3. 机器语言: 机器语言是计算机能够直接执行的语言。它使用二进制代码表示指令和数据,每一条指令都是计算机硬件可以直接识别和执行的。机器语言的代码是由计算机硬件直接执行的,不需要经过编译或解释。 总结: 高级语言是相对抽象的编程语言,使用更接近自然语言的语法和结构;汇编语言是介于高级语言和机器语言之间的低级语言,使用助记符代替二进制指令;机器语言是计算机硬件直接执行的二进制代码。高级语言和汇编语言需要通过编译器或汇编器转换为机器语言才能被计算机执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