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态内核态及用户空间内核空间关系

1 用户态与内核态

 当一个任务(进程)执行系统调用而陷入内核代码中执行时,我们就称进程处于内核运行态(或简称为内核态)。此时处理器处于特权级最高的(0级)内核代码中执行。当进程处于内核态时,执行的内核代码会使用当前进程的内核栈。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的内核栈。

当进程在执行用户自己的代码时,则称其处于用户运行态(用户态)。即此时处理器在特权级最低的(3级)用户代码中运行。当正在执行用户程序而突然被中断程序中断时,此时用户程序也可以象征性地称为处于进程的内核态。因为中断处理程序将使用当前进程的内核栈。这与处于内核态的进程的状态有些类似。

2 用户栈与内核栈

 内核创建进程,创建进程的同时创建进程控制块,创建进程自己的堆栈一个进程有两个堆栈,用户栈和系统栈用户堆栈的空间指向用户地址空间,内核堆栈的空间指向内核地址空间。

3 它们之间关系

关系如图所示

有个CPU堆栈指针寄存器,进程运行的状态有用户态和内核态,当进程运行在用户态时。CPU堆栈指针寄存器指向的是用户堆栈地址,使用的是用户堆栈;当进程运行在内核态时,CPU堆栈指针寄存器指向的是内核堆栈地址,使用的是内核堆栈。

 堆栈切换:

当系统因为系统调用(软中断)或硬件中断或者异常而调用异常处理程序时,CPU切换到特权工作模式,进程陷入内核态,进程使用的栈也要从用户栈转向系统栈。从用户态到内核态要两步骤,首先是将用户堆栈地址保存到内核堆栈中,然后将CPU堆栈指针寄存器指向内核堆栈。当由内核态转向用户态,步骤是将内核堆栈中得用户堆栈地址恢复到CPU堆栈指针寄存器中。

内核栈和用户栈区别

1.当进程由于中断进入内核态时,系统会把一些用户态的数据信息保存到内核栈中,当返回到用户态时,取出内核栈中得信息恢复出来,返回到程序原来执行的地方。

用户栈就是进程在用户空间时创建的栈,比如一般的函数调用,将会用到用户栈。

2.内核栈是属于操作系统空间的一块固定区域,可以用于保存中断现场、保存操作系统子程序间相互调用的参数、返回值等。

用户栈是属于用户进程空间的一块区域,用户保存用户进程子程序间的相互调用的参数、返回值等。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