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了一个图片库

经常有读者抱怨,看不到网志中的图片。

确实如此。正常情况下,过去文章中的图片,超过60%都无法在国内正常显示。

但是,事实上,这个网志的所有图片链接都是有效的,没有一个链接是坏的。无法显示只是因为被屏蔽了,只要你不在中国大陆,所有图片都能看到。

最早的时候,我使用Flickr存放图片。但是2007年,Flickr被屏蔽了。

后来,我改用Picasa存放图片。2009年,Picasa也被屏蔽了。

我又改用Photobucket。2010年1月,Photobucket也被屏蔽了。

怎么办?再换一个地方流浪,还是使用国内的图片储存服务?

我觉得,任何可以免费存放图片的国外服务商,都有可能被屏蔽;而国内的图片服务商,我真的信不过。比如,国内某网站的使用协议写明,他们可以随时无条件删除你的图片,并且不允许上传任何有性意味的图片。

所以,我最后决定,自己搭一个图片库,把图片都存在自己的主机上。

我的思路很简单,先搭建一个开源相册程序,然后修改成Flickr那样就行了。

一开始,我装的是Movable Type。毕竟这是每天用的程序,我最熟悉了。但是,我很快发现,它不可能改成相册。MT的长处是生成静态网页,而相册需要的是动态显示,两者根本无法融合。另一方面,MT的开发现在很不景气,第三方插件极少,甚至连ajax上传按钮都没有,必须花20美元购买商业插件,否则文件只能一个个上传。我只好放弃它了。

改用WordPress以后,我又遇到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插件太多了。WP的相册插件足有几十种之多,我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有一个NextGEN Gallery插件的下载人数最多,我就选了它。结果发现,这个插件实在是太优秀了,专业图片网站的功能,它几乎都能实现,而且做得非常易用漂亮。如果你也想搭一个自己的相册,我强烈推荐这个插件。

最后,我搭建完成的图片库网址是http://image.beekka.com,欢迎查看效果。这篇文章里的图片,都是来自那里。因为相册只供我个人使用,所以做得比较粗糙,但是我想要的功能都做到了。

NextGEN Gallery的详细使用说明,请参见David Potter的长篇介绍。我修改的地方,其实只有2个文件。

  1. 在"Options/Gallery"中的"Show ImageBrowser"选项打勾。

  2. 修改插件中的gallery.php文件。

  3. 修改插件中的imagebrowser.php文件。

所有的图片信息,基本上都包含在$image这个对象变量中。使用<?php var_dump($image) ?>查看变量,使用<?php echo $image->filename ?>输出变量值(比如例子中的图片文件名)。

当然,这个图片库也不一定安全,照样有可能被屏蔽。但是,至少一切都在我的控制之中。万一被屏蔽了,只要对图片储存目录打包压缩,然后换一台主机解开压缩包就行了。

我感到,这个图片存储的解决方案有推广意义,值得其他网志作者考虑。

(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