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ruptible_sleep_on与sleep_on

这几天有网友讨论这个问题,我也没搞的太清楚,谈谈我的目前的看法。
    interruptible_sleep_on与sleep_on区别在于前者可能由信号唤醒,而后者只是wakeup函数可以唤醒。
    interruptible_sleep_on与sleep_on都遵循栈式法则,先等的后唤醒,*p是最后入栈的进程,调用wakeup时p第一个被唤醒;需要注意的是,唤醒整个等待队列需要一个过程,一个进程醒后,唤醒下一个,直到最后一个。在这一过程中,可能有其他进程又要求进入这一等待队列。对sleep_on而言,这没有关系,调用wakeup之前入栈的进程继续自己的唤醒过程(要唤醒的下一个进程在本进程的tmp中保存),调用wakeup之后的进程则更改了*p,在队列中等待,直到下次再调用wakeup时才能醒来。对interruptible_sleep_on则不同。由于信号可能唤醒位于队列中间的某个进程,为了保证栈式管理,Linus做了179-186行的特殊处理。这样,即使中间某个进程先醒了,他也必须把*p唤醒,自己继续睡眠,产生的效果跟wakeup调用一样。在唤醒过程中,如果没有其他进程又要求进入这一等待队列,那么这段
代码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有其他进程又要求进入这一等待队列,问题就来了。假设原来队列中的进程是a->b->c->d。*p指向a.调用wakeup或来了一个信号后,a将醒来,并唤醒b.但b不一定能立即运行,此时*p=NULL。假设在b运行前,进程e调用interruptible_sleep_on,则*p指向e而tmp=NULL,e把自己阻塞后,b将运行。由于此时满足if(*p&&*p!=current),b将唤醒位于栈顶的e,自己进入睡眠。但当e运行时,由于它的tmp=NULL,它将无法唤醒b,事实上,bcd再也无法找到了,他们的信息“丢失了”。
    如果我们把*p=NULL,改为*p=tmp,把wakeup中*p=NULL删掉,则不存在上述问题。但又带来新的问题,就是无法确定队列的“尾”了。因此,这一方案也不可行。
    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无法判断醒来的进程是位于一个“正常”的等待队列中,还是在一个正在“醒过来”的残余队列中。要彻底解决这几个函数的问题,可能要做大手术了。我还没找到简洁的办法。我想的办法是与等待队列并行一个状态队列,利用这一队列的值确定对应进程处于哪个状态。究竟是不是这样,还要请斑竹和各位高手指点。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