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无人餐厅:大厨竟是“师出名门”的机器人

吃,可以说是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关注的一件事,毕竟谁不爱美食呢?

作为本届冬奥会的东道主,也作为一个美食文化源远流长的文明古国,中国带着智慧无人餐厅在这次冬奥会上狠狠赚了一波关注,火遍了国内外!

图源新华社

炒菜制餐黑科技,服务五洲来宾的胃

冬奥无人餐厅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汉堡机、煲仔饭机、炒菜机等十余款智能烹饪机器人,餐桌上的所有菜肴均由机器人掌勺。虽然机器人做饭这样的科技资讯我们已经听过不少,但真正大型应用起来的,冬奥会还属首例。

能把各国运动员从被窝里拉起来的,除了比赛,恐怕在座的各位“中华美食”都有责任吧。

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在冬奥村的vlog都是分享中国美食,什么宫保鸡丁、小酥肉、糖醋里脊、麻婆豆腐、豌杂面、豆沙包、葱油饼、各色免费小零食等等。

不止是特莎·莫德,其他各国运动员也对冬奥餐厅赞不绝口,不仅是正宗中国味道征服了他们的味蕾,更因为强大的中国科技力量。那么,让外国人惊叹仿佛置身科幻电影的冬奥无人餐厅是怎么诞生的呢?

据科创上海报道,此次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媒体餐厅的全自动烹饪机器人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所博导、副研究员闫维新带领的团队所研发。中餐烹饪机器人设计的关键是锅具运动和火候控制,通过对厨师灶上动作的深入研究,闫维新及其团队提炼出了“晃锅”、“大翻”等仿真烹饪动作,在火候控制环节,也开发出了双压强火力控制系统和火候视觉模块,从而实现火力控制与火力强度和烹饪时间的自动调节。

可别小看这些中餐烹饪机器人,它们可是跟“‘世界美食之都’顺德十大名厨”学了艺的,大厨的火候控制、翻炒手法、下料顺序等烹饪秘诀尽在程序代码中。名师出高徒,机器人徒弟将师父的手艺学了个七七八八,再严格按照程序执行炒菜步骤,既不会出错也不会疲惫,徒弟的出菜速度与水平都要比师父更胜一筹。

除了中餐,无人餐厅也精心设计了200多个品种的菜品、冷餐、饮品等,分为8套菜单循环使用。菜品以中餐为主,西餐为辅,既能让外国来宾们领略到正宗的中国味道,也能照顾到国内外运动员、媒体人们的饮食习惯。

冬奥期间恰逢春节,无人餐厅的饺子馄饨机,用机械制造出传统美味,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让各国来宾充分领略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

造型可爱的煲仔饭机,有条不紊地同时操控着不同炉头的精准火候,开盖、加油、填料等操作环节准确无误,确保每一碗煲仔饭出锅都能带上让人“黯然销魂”的金黄锅巴。

出餐神速的汉堡机器人,由一个机械臂主操控,其他机械手辅助,从制作到打包20s完成,让人直呼amazing!

除了正餐,各色饮品、甜品自然也少不了。

机器人咖啡师不仅可以随意调配出多种口味咖啡,还能像咖啡大师一样进行拉花工艺展示。

冰淇淋机能提供多种果酱、果仁的美味冰淇淋,打出漂亮的冰淇淋螺旋。

图源网络

甚至还有能模仿高级调酒大师的手法的调酒机器人,让你一边看调酒表演一边品尝美酒,岂不妙哉。

云轨系统传菜,美味从天而降

冬奥智慧无人餐厅还有一个非常贴心的“黑科技”服务,那就是“云轨传菜”。

智慧餐厅中餐区上方布满了透明玻璃轨道,轨道上排列着一辆辆时刻待命的云轨小车,烹饪好的菜肴会自动装盘并上传到空中云轨小车会来接应菜品,自动将菜品送达对应的餐桌上空,再通过“下菜机”让美食“从天而降”至餐桌。或者也不一定是餐桌,云轨系统会智能识别你的位置,并优化路线最短时间到达,接着放下缆绳,让饭菜直接送达你的手中!

来到无人餐厅,你只需坐在餐桌扫码点餐,制餐完成后会有提示,你可以选择到窗口自取,也可以让云轨小车为你传菜,静待美食降临。 

智慧无人餐厅,服务冬奥供餐

冬奥期间,北京大概将接待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文字及摄影记者与200多个转播机构的12000名转播人员。这么多人员,吃饭成了件大事,但冬奥智慧餐厅的黑科技餐饮设备给出了完美的解决方案。

智慧餐厅面积达到5400平米,能同时容纳1700余人用餐,所有设备均能够24小时运作,保证点餐、制餐、出餐全流程自动化完成。而且为了满足各国人员不同的支付需求,每一台智能烹饪设备均配置了信用卡及手机支付系统,方便点餐。

智慧无人餐厅,不仅能让你大饱口福,还能大饱眼福。中央厨房的所有餐饮机器人制餐过程全部对外,透明玻璃隔层,展示中外美食的制作过程,而且大部分餐食都是现点现做,美味新鲜出炉。

自动化、可视化、高效化,冬奥智慧无人餐厅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安全性。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冬奥会这样的世界性体育赛事更要时刻谨记防疫。无人餐厅的应用不仅优化了人力成本,更进一步减少了人与人的交叉接触,降低疫情传播几率及防疫成本。

中国用自身强大的科技实力带来了一场安全且震撼的体育盛宴,也为海内外运动员、媒体人呈上了一场舌尖上的盛宴!

冬奥会还在继续,让我们一起期待中国冰雪健儿们的精彩表现,也预祝2022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使用冬奥会科普平台相对传统冬奥会科普方式具备很多优点:首先可以大幅提高冬奥会科普信息检索,只需输入冬奥会科普相关信息就能在数秒内反馈想要的结果;其次可存储大量的冬奥会科普信息,同时冬奥会科普信息安全性有更高的保障;相比纸质文件来管理冬奥会科普信息,冬奥会科普管理平台更节省空间人力资源。这些优点大大提高了效率并节省成本。因此,开发冬奥会科普平台对冬奥会科普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是很必要的,不仅提高了冬奥会科普管理效率,增加了用户信息安全性,方便冬奥会科普及时反馈信息给管理员,增加了与管理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更能提高冬奥会科普的体验强度。使用冬奥会科普平台相对传统冬奥会科普方式具备很多优点:首先可以大幅提高冬奥会科普信息检索,只需输入冬奥会科普相关信息就能在数秒内反馈想要的结果;其次可存储大量的冬奥会科普信息,同时冬奥会科普信息安全性有更高的保障;相比纸质文件来管理冬奥会科普信息,冬奥会科普管理平台更节省空间人力资源。这些优点大大提高了效率并节省成本。因此,开发冬奥会科普平台对冬奥会科普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是很必要的,不仅提高了冬奥会科普管理效率,增加了用户信息安全性,方便冬奥会科普及时反馈信息给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