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神经科学背景综述

在这里记录一下自己学习的过程,记录一些笔记。

诞生

1995年麻省理工出版的《认知神经科学》一书(Gazzaniga主编)问世,标志着认知神经作为一门成熟的学科分支成立。这门科学揭示人类神经组织和脑结构是怎样通过生理过程,产生知觉,记忆,注意,语言思维,情感和意识等精神活动。
认知神经科学是由认知科学和神经科学两大学科群所带动的。

认知科学:

是研究智能实体与其环境相互作用原理的科学。智能实体是人,动物和其他智能机的泛指。

神经科学:

分析神经系统的功能与结构,揭示各种神经活动的基本规律,在多层次上阐明其作用机制。

认知神经科学的基本理论

从不同的学科出发形成了五大理论体系:
1.物理符号论,信息加工学说和特征检测理论
该学说试图将人脑的智能用物理符号加以表达,以便转化为机器语言的编程。
2.联结理论,并行分布处理和群编码理论
不同于人工智能中离散的物理符号,该理论认为认知活动的本质在于神经元间联结的强度不断发生动态变化,对信息进行分布式处理,这种联结和处理是连续的模拟变化。内隐认知过程等无意识的自动加工过程似乎是以分布式连续计算为基础的。而外显的有意识的认知活动则是以离散符号表征为主。
3.模块论或多功能论
类比计算机的硬件,将认知模块化,在记忆研究中有较多支持该理论的发现。
4.基于环境的生态现实理论
该观点认为环境决定认知,认知不是单纯的发生在人脑中,而是发生在个体与环境的交互之中。
5.机能定位论
起初试图为每一种高级功能找到一个中枢,后失败了,但由于有了无创性脑成像技术,该理论再度复兴,用脑激活区作为既能定位的客观指标,这种螺旋式的发展体现了否定之否定的道理,或许后续还会有更新的理论。

认知神经科学的方法学

主要是两类,互为补充
1.无创性脑功能认识
又分为脑代谢功能成像和生理功能成像
1.1脑代谢功能成像
PET,SPECT,FMRI等。对于快速认知活动无法做到快速跟踪。一定条件下才可靠,任务要忠实完成。
减法法则和一致性分析,就是利用设置对照试验,有任务的图像减去无任务图像等。
1.2生理功能成像
EEG,EP,MEG,CT空间分辨率不佳,时间分辨率很好,相对便宜。大脑中存在的抑制性神经元和兴奋神经元的分布至今难以确定,因此会导致神经元的兴奋性与脑区域血流量无法保证平行性变化。
2.清醒动物的认知生理心理研究方法
单细胞记录,多细胞记录,多维电极记录,生理心理学方法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