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列表

基本概念

散列表是普通数组概念的推广。对于普通数组可以直接寻址(根据下标),使得能在O(1)时间内访问数组中的任意位置。

如果存储空间允许,我们可以提供一个数组,为每个可能的关键字保留一个位置,以利用直接寻址技术的优势。

当实际存储的关键字数目比全部的可能关键字总数要小时,采用散列表就成为直接数组寻址的一种代替。

在散列表中,不是直接把关键字作为数组的下标,而是根据关键字计算出相应的下标。

 

直接寻址表

当关键字的全域U比较小时,直接寻址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技术。

假设某应用要用到一个动态集合,其中每个元素都是取自于全域U={0,1,...,m-1}中的一个关键字,这里m不是一个很大的数。

为表示动态集合,我们用一个数组(直接寻址表),记为T[0...m-1],其中的每个位置(槽)对应全域U中的一个关键字。下图描绘了该方法

其中槽k指向集合中一个关键字为k的元素。如果该集合中没有关键字为k的元素,则T[k]=NIL

几个字典操作实现起来比较简单,而且每一个操作都只需O(1)时间

DIRECT-ADDRESS-SEARCH(T,k)
return T[k]

DIRECT-ADDRESS-INSERT(T,x)
T[x.key]=x

DIRECT-ADDRESS-DELETE(T,x)
T[x.key]=NIL

 

 

散列表

直接寻址技术的缺点是非常明显的:

如果全域U很大,要存储大小为|U|的一张表T也许不太实际。

还有,实际存储的关键字集合K相对U来说可能很小,使得分配给T的大部分空间都将浪费掉。

在直接寻址方式下,具有关键字k的元素被存放在槽k中。在散列方式下,该元素存放在槽h(k)中,即利用散列函数h,由关键字k计算出槽的位置。

这里散列表的大小m了一般要比|U|小得多。这里存在一个问题:两个关键字可能映射到同一个槽中,我们称这种情况为冲突。

通过链接法解决冲突

在链接法中,把散列到同一槽中的所有元素都放在一个链表中。槽j中由一个指针,它指向存储在所有散列到j的元素的链表的表头,如果不存在这样的元素,则槽j中为NIL

在采用链接法解决冲突后,散列表T上的字典操作就很容易实现

CHAINED-HASH-INSERT(T,x)
insert x at the head of list T[h(x.key)]

CHAINED-HASH-SEARCH(T,k)
search for an element with key k in list T[h(k)]

CHAINED-HASH-DELETE(T,x)
delete x from the list T[h(x.ke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