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3 个 profile 配置文件区别? /etc/profile + .bashrc + .bash_profile

linux 命令汇总

命令描述地址
linux top实时查看系统性能linux top-linux 内存
linux tar gz解压命令linux tar gz 解压命令
linux tail显示文件末尾内容linux tail, linux head
linux rm删除文件或目录linux rm, mkdir
linux pwd显示当前目录linux pwd
linux ps显示当前进程信息linux ps
linux port显示端口占用情况linux port 端口占用
linux ping测试网络连通性linux ping
linux mv移动文件或目录linux mv
linux ls列出文件和目录linux ls
linux less, more分页显示文件内容linux less, linux more
linux grep在文件中搜索指定字符串linux grep
linux file确定文件类型linux file 命令
linux diff比较文件的不同linux diff
linux chmod修改文件权限linux chmod
linux cd切换当前目录linux cd
linux cat显示文件内容linux cat
linux telnet远程登录linux telnet
linux free显示内存使用情况linux free-内存统计信息
linux df显示磁盘空间使用情况linux df-磁盘统计信息
linux netstat显示网络连接、路由表、接口统计等信息linux netstat-显示系统网络连接、路由表、接口统计、masquerade 连接等信息
linux top实时查看系统性能linux top 实时查看系统性能

3 个 profile 区别

在Linux系统中,环境变量的配置通常是通过修改用户的配置文件来实现的。

以下是/etc/profile.bashrc.bash_profile这三个文件的区别:

  1. /etc/profile:

    • 该文件是系统范围内的全局配置文件,对所有用户都生效。
    • 在用户登录时执行,为用户设置全局环境变量和初始路径等信息。
    • 通常包含一些全局的配置信息,对系统的所有用户都生效。
  2. .bashrc:

    • 该文件是每个用户的个性化配置文件,针对每个用户的bash shell。
    • 在用户每次启动一个新的bash shell时执行,通常用于定义个性化的环境变量、别名和函数等。
    • 由于是用户级别的配置文件,对每个用户的配置都可以有所不同。
  3. .bash_profile:

    • 该文件同样是每个用户的个性化配置文件,也是与bash shell相关的。
    • 在用户登录时执行,与/etc/profile类似,但仅对当前用户生效。
    • 通常包含用户特定的环境变量和其他配置信息。
    • 如果存在.bash_profile,bash会首先执行该文件,如果不存在,才会查找.bash_login.profile

一般来说,用户的个性化配置信息应该存放在~/.bashrc~/.bash_profile中。

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在哪个文件中进行配置。

在实际使用中,如果.bash_profile存在,它会被优先执行;否则,.bashrc将会被执行。

  • 14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