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iq Contest 1 H】Hall‘s Theorem 题解

题目大意

  一个二分图,设左边的一个点集为 S S S,记它在右边的邻集为 N ( S ) N(S) N(S),如果 ∣ S ∣ > ∣ N ( S ) ∣ |S|>|N(S)| S>N(S),则称 S S S 是 critical 的。
  给定 n , k n,k n,k,构造一幅左右各 n n n 个点的二分图,使得 critical 的点集数量恰好为 k k k

   n < 20 ,   0 ≤ k < 2 n n < 20,\ 0 \le k < 2^n n<20, 0k<2n
  1s

\\
\\
\\

题解

  (虽然题解提到杨表但是并不能理解如何用杨表解释这个题 qaq
  不过杨表的结构却是很有启示性。

  先把 k k k 换成非空非 critical 点集数 2 n − 1 − k 2^n-1-k 2n1k。假设左边每个点 i i i 都连向右边的一个前缀 1 , ⋯   , a i 1,\cdots,a_i 1,,ai,那么左边的每一个点集只取决于其 a i a_i ai 最大的点。把左边的点按 a i a_i ai 从小到大排序,那么一个点 i i i 的贡献就是 ∑ j = 0 a i − 1 ( i − 1 j − 1 ) \sum_{j=0}^{a_i-1} \binom{i-1}{j-1} j=0ai1(j1i1)
  那么可以看成有一个 n 2 n^2 n2 的网格图,元素 ( i , j ) (i,j) (i,j) 的价值是 ( i − 1 j − 1 ) \binom{i-1}{j-1} (j1i1)。现在每一行选一个前缀,每一行的长度要大于等于上一行,问是否存在一种方案使得价值和为 k k k

  题解给的标准做法是 O ( n 3 2 n 64 ) O(\frac{n^32^n}{64}) O(64n32n) dp,设 d p i , j dp_{i,j} dpi,j 表示目前到第 i i i 行,这行选的前缀长度为 j j j,所能取到的价值和的 bitset。
  但是观察一波发现可以从下往上贪心。从最后一行开始,每行从左到右,能选则选,不能选则往上一行。
  不会证明,只能马后炮地归纳证明一下。归纳证明左上角为 ( 1 , 1 ) (1,1) (1,1) 右下角为 ( n , m ) (n,m) (n,m) 的子矩阵可以取到所有不超过矩阵元素和的价值和。 n = 1 n=1 n=1 时显然满足。 n > 1 n>1 n>1 时,要么最后一行取满了,那么剩余价值和一定不超过去掉最后一行的子矩阵的元素和;要么最后一行没取满,只取到 ( n , j ) (n,j) (n,j),则剩余价值和不超过 v a l u e n , j + 1 = ( n − 1 j ) value_{n,j+1}=\binom{n-1}{j} valuen,j+1=(jn1),而 ∑ i = 0 n − 2 ( i j − 1 ) = ( n − 1 j ) \sum_{i=0}^{n-2} \binom{i}{j-1}=\binom{n-1}{j} i=0n2(j1i)=(jn1),所以剩余价值和也不超过去掉最后一行的子矩阵的元素和。

代码

#include<bits/stdc++.h>
#define fo(i,a,b) for(int i=a;i<=b;i++)
#define fd(i,a,b) for(int i=a;i>=b;i--)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axn=25;

int n,k;
vector<pair<int,int>> e;

int C[maxn][maxn];
void C_Pre(int n)
{
	fo(i,0,n)
	{
		C[i][0]=1;
		fo(j,1,i) C[i][j]=C[i-1][j-1]+C[i-1][j];
	}
}

int main()
{
	scanf("%d %d",&n,&k);
	k=(1<<n)-k-1;
	
	C_Pre(n);
	
	int cur=0;
	fd(i,n,1)
		fo(j,1,n)
			if (cur+C[i-1][j-1]>k) break; else
			{
				cur+=C[i-1][j-1];
				e.push_back(make_pair(i,j));
			}
	
	printf("%d\n",e.size());
	for(auto p:e) printf("%d %d\n",p.first,p.second);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