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如何做,看这一篇就够啦——触底加载、虚拟滚动与计算展现值

我们作为前端,平时遇到的一大类工作就是展现各种的数据,而列表就是其中一个基础而通用的形式,无论是像Google、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到像Facebook、Twitter、掘金这样的用户社区,抑或是像美团、饿了么这样的本地服务,列表都是最为重要的展现形式之一。

触底加载

列表加载数据的交互形式主要有分页和触底加载两种形式。由于触底下载更适应于移动设备,同时对于类似推荐这种列表中的项目用个数不确定的情景更适应,因此触底加载成为了目前相对主流的选择。

触底加载的核心在于判断何时满足触底的条件。最直观的一种方法,就是在滚动的过程中,判断滚动元素的scrollTop+clientHeight是否已经接近或超过scrollHeight。回顾一下这几个属性的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于scroll事件触发非常频繁,为了提升性能,我们需要对回调函数进行throttle,从而降低执行的频度。同时,在调用后端接口等待结果的过程中,哪怕滚动位置再次满足了条件,也不需要再次发起接口请求。

我们提交了这份代码,看到如丝般顺滑的加载,内心很满意。直至隔壁座的后端小哥跑过来说,我把窗口最大化为啥底下没内容呀,我看接口没报错呀。

嗯~原来不只是滚动的时候,元素大小变化也需要监控到!那么该怎么做呢?浏览器提供了ResizeObserver接口,我们可以创建一个ResizeObserver并用它来监控我们的滚动元素(或者大多数情况下直接监控body元素),在元素尺寸变更时,依然根据scrollTopclientHeightscrollHeight的关系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加载。

const resizeObserver = new ResizeObserver(entries => {
   
  if(entries[0].scrollTop + entries[0].clientHeight >= entries[0].scrollHeight) {
   
    // 加载更多
    throttledLoadMore();
  }
});
resizeObserver.observe(
  document.querySelector('.scroll')
);

除了判断滚动位置,触底的判断其实还有另一种方式。我们可以在列表的底部放置一个透明的footer,同时利用IntersectionObserver判断这个footer是否出现在可视区域内。这种方式就不用额外处理元素大小变化的问题了。

const intersectionObserver = new IntersectionObserver(entries => {
   
  // 如果footer不可见,就返回
  if (entries[0].intersectionRatio <= 0) {
   
    return;
  }
  // 加载更多
  throttledLoadMore();
});
intersectionObserver.observe(
  document.querySelector('.scrollerFooter')
)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