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 Canvas进阶(二):模式,组合,阴影,状态,变形

模式

前面在介绍strokeStyle和fillStyle属性的时候曾说过它们的取值可以是CSS颜色值、渐变对象或者模式对象。在上一篇中已经介绍过渐变对象了,那么这篇的开始就介绍模式对象。

模式对象可以通过Context对象调用createPattern()方法来生成,其原型如下:

Object createPattern(image, patternType);

其中image可以是HTMLImageElement、HTMLCanvasElement或者HTMLVideoElement,是模式操纵的对象;patternType是模式的类型,取值可以是repeat(同时在x、y方向重复)、repeat-x(在x方向重复)、repeat-y(在y方向重复)、no-repeat(不重复),默认为repeat。

需要注意的是模式对象的生成和赋值过程必须写到JavaScript的function中,否则可能会失效。

示例如下:

JavaScript代码: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canvas = document.getElementById("canvas"); 
         var context = canvas.getContext("2d");
        
         var img = new Image();
         img.src="http://imgsrc.baidu.com/forum/pic/item/e6b14bc2a4561b1fe4dd3b24.jpg";
        
         var pattern = context.createPattern(img, 'repeat');
         context.fillStyle= pattern;
         context.fillRect(0,0, canvas.width, canvas.height);
}

组合

默认状态下,后绘制的图形就会覆盖在先绘制的图形上。不过可以通过改变Context对象的globalCompositeOperation属性来更改图形相互组合或者覆盖的方式。目前HTML5标准中globalCompositeOperation属性共有12个值,即12种可选的组合方式,但是笔者的试验中使用的chrome 14.0浏览器只支持其中的source-over、destination-over、lighter、xor 4种方式。以下是全部12种可选的组合方式:


注:以上图例中A表示后绘制的红色圆形图案,B表示先绘制的蓝色方形图案。

阴影

Context对象拥有4个用来给图形绘制阴影的属性,分别是:

shadowBlur

阴影的模糊度,默认为0,负数值将会被忽略。

shadowColor

阴影的颜色,默认为#000000,取值可以是任意CSS颜色值。

shadowOffsetX

阴影在x方向上的偏移量,默认为0,不受坐标转换的影响。

shadowOffsetY

阴影在y方向上的偏移量,默认为0,同样不受坐标转换的影响。

在下面的示例中,通过使用lighter组合方式,把阴影从图形的后方转移到了前方:

JavaScript代码:

var canvas =document.getElementById("canvas"); 
var context =canvas.getContext("2d");
 
context.globalCompositeOperation ="lighter";
 
context.shadowBlur = 10;
context.shadowColor = "#a3a3a3";
context.shadowOffsetX = 5;
context.shadowOffsetY = 5;
 
context.fillStyle = "red";
context.fillRect(50, 50, 100, 100);

状态保存与恢复

Context对象中维持了一个保存当前Canvas状态信息的堆。Canvas的状态信息包含了之前介绍的所有属性信息、当前的变形矩阵以及其它一些必要的内容。同时,Context对象提供了两个方法用于保存和恢复Canvas的状态,其原型如下:

void save();

用于将当前Canvas中的所有状态信息保存入堆中。

void restore();

用于弹出并开始使用堆最上面保存的状态信息。

使用状态保存与恢复的目的是防止绘制代码过于膨胀。比如,你可以在创建画布的Context对象时就把初始的状态保存下来,这样在每次重画时都可以直接恢复成初始的状态,而不用每次都用clearRect()方法擦除。

变形

如前所述,状态信息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变形矩阵。通过对变形矩阵进行操作,可以直接改变Context对象将要绘制的图形的形状(与其它方法一样,已经绘制的图形是不能改变的)。

Context对象提供了两个对变形矩阵进行操作的方法,其原型如下:

void setTransform(m11, m12, m21, m22, dx, dy);

用于将当前的变形矩阵设置为

void transform(m11, m12, m21, m22, dx, dy);

用于将当前的变形矩阵乘以

对于变形矩阵,笔者现在还不是很清楚,所以将会在后续的博文中具体阐述。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