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常用命令-文件处理命令(4)-硬链接,软链接,ln命令

我们前面的博文里面提到过一个词——软链接,这和链接命令也是息息相关的,这篇文章在介绍命令使用方法的同时,也会初步介绍一些链接的相关知识,废话不多说,直入正题。

ln命令

命令英文原意:link
功能描述:生成链接文件
执行权限:所有用户
语法:ln -s [原文件] [目标文件] (-s ——创建软链接)

大部分初学者看到这里一定蒙了,链接我懂,软链接是啥?别急,这一篇就这一个命令,我们主要需要讲解的是链接这个东西。
先来谈谈软链接吧

软链接

软链接:类似于Windows中的快捷方式
作用:和快捷方式类似,便于规划使用,方便管理。
如果用ls -l 查看软链接的详细信息,可以看到,它的第一个字符串中,对三类用户的权限都是rwx,即可读可写可执行,这是因为这只是一个链接文件,对它进行的改变并不影响原文件。
特征:

  1. lrwxrwxrwx——软链接文件权限均为如此。
  2. 文件很小——仅仅是一个符号链接。
  3. 详细信息中的箭头指向原文件。

硬链接

硬链接:除了所属目录不同,其余信息与原文件相同。
特征:

  1. 与原文件同时更新。即会互相作用,改变其中之一的内容,另外一个相应改变。基本上可以等同于拷贝cp -p+同步更新功能。
  2. 原文件即使丢失,依旧可以访问。而软链接在原文件丢失的情况下,则会失效。(类比快捷方式)
  3. 可以通过i节点来识别。原文件和硬链接的i节点是相同的,而软连接则不同。用ls -i可以查看i节点。1个文件对应一个i节点,而1个i节点不止对应一个文件,硬链接就是最好的例子。(学过c语言的可以把i结点看做一个地址,硬链接看做一个指针对应的文件)
  4. 不能跨分区。而软链接可以。
  5. 不能针对目录使用,不能对目录进行硬链接。而软链接可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