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科技实训之产品经理】产品经理视野入门之对市场几种社交软件的分析(二)

1999年,博客工具 Blogger 和 LiveJournal 出现;博客是社交媒体的一部分。

2000年3月,全球首部触屏智能手机摩托罗拉a6188问世,

2001年,Meetup.com 网站成立,专注于线下交友。该网站有着 12 年历史的网站。

2002年,Friendster 上线,是首家用户规模达到 100 万的社交网络,然而在后期friendster逐渐没落,其失败的原因是技术支持的脆弱和运营方式的错误:

(1)技术支持的脆弱,由于注册的人数日益渐增,注册人数超过服务器负载,造成了网站运行缓慢甚至无法登陆,使得用户有所不满;

2)friendster的运营方式产生了严重的错误:为了缓解网站运行缓慢的问题,friendster开始限制用户行为,不能查看三度以外的好友信息,导致用户为了浏览量从而夸大包装自己的账号和信息,甚至出现很多虚假账号为了查看更多他人的信息,而后friendster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又开始删除一些虚假账号,在删除虚假账号的同时误删了很多受欢迎的账号,这几种状况的出现难免在用户体验方面出现很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myspace出现,正好解决这方面用户的不满和需求,因此此时的myspce开始走上升的趋势;

2003年8月程序员安德森创立了Myspace,主要面向青少年和青年群体,一个月注册量突破 100 万,2005年被新闻集团收购,2011年12月拥有用户3000万。MySpace 发展到后来涉黄和无谓谩骂逐渐增多,管理者不加规范,以致难以扩大用户,最终被出售Myspace在2008年12月的巅峰期,它每月可吸引全美7590万受众。2009年5月份,它在美国独立用户访问量下降到7024万,被竞争对手Facebook超越,后者的独立用户访问量为7028万。2003到2008年颠峰期,而后开始走下坡路,从2006年开始就遭到市场竞争,由于自身没有进行改变,失去了人流量

个月以后,Facebook增至7700万,而Myspace则下滑至6800万。2012年6月,Myspace的用户已经暴跌至2500万,而此时Facebook的用户却已经超过了10亿2006,年律师指控未成年接收到色情文字,引起媒体攻击和非议,用户质疑,成为了色情和堕落的漩涡。此时,Twitter开始抢占Myspace的用户,如同Myspace当年抢占Friendster的用户;2008年 Facebook加入了侵吞Myspace用户的行列,前者此时开发出了更加干净的交流工具;

因此myspace的没落也有几个原因:

    1.整体定位的问题:

  内容的封闭:成为了一个音乐、视频的门户,而对手在注重用户体验;默多克懂媒体但不懂SNS,将以交往、关系为核心的SNS最后做成了一个在线媒体,出现的音乐唱片也并不是以乐手的价值和成就和受欢迎度而论,而是主要推广其母公司;

  平台的封闭:完全封闭的开放系统,而Facebook开放平台;产品大而全,但是不能深入和有很深入的很体贴的使用体验,而且这些产品加载到一个网站上后,变得缓慢。

  2,并购后带来的盈利压力的问题:9亿的广告合同,使得Myspace不得不在网站上加载很多广告,使得网站速度更慢、使用体验更差。

  3,技术问题:一,网页架构在HTML上容易出错;二,允许用户自行定制修改自己的网页,因为技术的缺陷经常出现一些有缺陷的代码,或者加载大量的视频等高宽带文件,导致Myspace网站出现更多的安全隐患——PC WORLD将其称为Myspace死掉的最主要原因;三,过度的加载使得网站访问速度过慢,同时个性化的网页使得Myspace整体风格杂乱,影响了访问观感。

  4,社会安全问题:

  隐私被泄露: Myspace的用户照片等信息被下载放到别的网站上,并且很多人开始质疑Myspace把个人用户信息泄露给广告主。利用Myspace非法聚会平台引发了若干社会治安和犯罪问题,甚至导致了以Myspace为平台召集的聚会后发生成员被杀的惨案。

儿童安全问题堪忧:通过Myspace受到安全威胁的儿童事件很多,父母和社会各界对Myspace充满了质疑。后期,Myspace对此进行了改变,但却已经无事于补。安全问题是myspace出现的致命问题

2003 年上线的还有 WordPress,它由全球各地的几百名网友通过在线协作创建, 目前在全球已经拥有数千万用户——截止 2011 年 12 月,发布一年的 WordPress 3.0 获得了 6500 万次下载。

2003年,LinkedIn是个职场社交网站,目前在全球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 1.75 亿注册用户;股价呈上升趋势,市值 113 亿美元。(不是重点研究对象,大致介绍)

2004 年Facebook 成立。是目前全球最活跃,最大的一个社交软件,于2012年上市,根据 7 月 Facebook 上市后的首份财报,Facebook 目前每月有 9.55 亿用户活跃用户(MAU),每月移动平台活跃用户数有 5.43 亿,在一份2013年数据中显示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11.5亿人抓住趋势——社区化;把握住了时机和节奏—在friendster和myspace没落的时候推出不一样的产品,占据市场的主动位置之后,由于自身没有太大问题和没有强有力的对手,使用facebook人群基数大,发展前景很好;对象面向世界,使用人群很大

(1)facebook很好的运用了社交的需求,把交流的空间位置扩大,由面向学生成功转型成为面向社会、全球的互动社交平台,并非做成一个局限在小圈子的软件;用户可以发布动态以此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追求广泛的认同和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的真实体验,具备信息基本真实的特点;

(2)facebook创建了一种信息交换的新体系,打造了一个更加有“人”味的通讯平台,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也就是建立起一个网络社交服务平台;用户可以在facebook的平台上创建属于自己的一个专区并且分享自己的照片、个人兴趣和生活点滴,寻找、联络身边的好友并且互动,可以畅玩各种网络游戏,可以体验无数开发商提供的各种应用和服务,还可以进行在线交易,由于facebook里面几乎都是自己熟悉的好友,因此较于其他社区性质的网站,在该平台上的信息基本都是真实的;

(3)有设计简单易操作,开放战略使得合作商数量大,品牌广告的推广优势明显;因此facebook的用户数量方面和盈利方面都具备优势,抛开了web1.0的优势(用户通过浏览器获取信息,只能被动的去浏览了接受这些信息),转移到web2.0的时代(注重用户的交互作用,用户既是网站内容的阅读者也是网站内容的制作者,每一个用户不再仅仅是互联网读者也是作者,从“读”到“写”以及“共同建设”发展,由被动接收互联网信息向主动创造互联网信息发展),而facebook恰好是web2.0最成功的作品之一,用户可以创建个人专页,添加其他用户作为朋友和交换信息,还可以加入组群,刚好解决了网络发展之后人们对交际方式的需求。

facebook副总裁回复facebook成功案例时提出三点:

1、初始的Facebook API太复杂,Twitter较简单,所以Facebook新版本简化了但比Twitter丰富;

2、Facebook非常清晰平台做什么,应用做什么,Twitter一直在摸索;

3、Facebook是双向链接,适合游戏;Twitter是单向链接,适合媒体;而游戏更赚钱简单来说,facebook在适当的时间抓住了部分人群需求,在适当的时间和环境下,成功占领了市场,在没有其他产品过分冲击和竞争的情况下成为人们的“必需品”并不断巩固自身的商业利益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