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介绍

正如你可以想象的,当增加越来越多的磁盘驱动器时,管理系统的难度也将增加。许多用户不是增加1 0个或成百个独立的磁盘驱动器,而是乐于使用R A I D (廉价磁盘冗余阵列)。可以使用软件和现有的I / O部件实现R A I D,也可以购买硬件R A I D设备,本文将介绍什么是R A I D,以及它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如何选择RAID

R A I D具有两个或多个磁盘驱动器,并创建一个磁盘阵列。对操作系统而言,这个阵列看起来像是一个逻辑磁盘。这个逻辑磁盘也称为磁盘卷,因为它是一个磁盘的集合,但对于用户、应用、甚至Windows NT(如果使用了硬件R A I D )而言,它们看起来就像一个磁盘。然而,在许多情况下,这个单独的逻辑磁盘比你能够买得到的任何磁盘都要大得多。

R A I D不只允许你创建大的磁盘驱动器,同时许多R A I D级别(配置)还提供了磁盘容错能力。容错能力允许R A I D逻辑磁盘经受得住(能够忍受)失去一个或多个独立的磁盘驱动器。

下面内容将解释如何使这成为可能,并描述不同的R A I D级别的特性。

如前面提到的, R A I D可以使用软件实现,事实上, Windows NT就有R A I D软件。然而,由于硬件R A I D提供了附加的特性,本文更关注硬件R A I D。这些硬件R A I D最普通的特性是控制器高速缓存。

 

两个基本常识

1.         R A I D阵列的主要特性是将物理磁盘驱动器合并形成一个逻辑磁盘驱动器,换句话说,形成一个虚拟的磁盘驱动器。对于Windows NT而言(并且对性能监视器, P e r f M o n ),这个逻辑磁盘驱动器看起来就像一个单独的磁盘驱动器,虽然它可能是由许多个独立的物理磁盘驱动器组成的。

2.         大多数R A I D级别在此可以使用数据条(data striping)进行描述。数据条将数据从两个或多个磁盘连接为一个大的R A I D逻辑磁盘。数据条是这样实现的:将数据分区,然后取出第一片数据将它放在第一个磁盘上,将第二个数据片放在第二个磁盘上,依此类推。这些小的片称为条( s t r i p e )或块( c h u n k )。条的大小是由控制器决定的,有些控制器允许你配置条的大小,而其他的控制器具有一个固定的条大小。所有磁盘驱动器上全部相关数据块的联合也称为一条。因此术语“条”可以被用于描述一个特定的磁盘驱动器(即“磁盘条” )上的数据片,或指的是整个设置(即“R A I D条”)。当讨论R A I D时,牢记这一点。

 

RAID分类及基本特性

l         RAID 0是最基本的R A I D级别,它只提供磁盘分条。在每个磁盘驱动器上创建一个块(大小由控制器定义)。使用一种循环方法将数据遍布RAID 0阵列的所有磁盘中,以创建一个大的逻辑磁盘。

l         RAID 1是最基本的容错R A I D级别。RAID 1,也称为镜像,创建一个数据磁盘的副本。这个副本含有所有原始磁盘上拥有的信息。万一发生磁盘故障,镜像可以接替它,因此,不会丢失数据。

l         来看RAID 5是使用奇偶校验对数据引入冗余的R A I D容错级别。当数据分割为条时,计算附加的奇偶校验位,并将其存储在一个磁盘的条中。如果一个磁盘失效,导致一个条不能使用时,可以使用奇偶校验位,与存储在其他磁盘上的R A I D条上的数据一起,重新创建失效磁盘驱动器不可访问的条上的数据。因此, RAID 5阵列能够容忍阵列中失去一个磁盘驱动器的故障。其中奇偶校验信息在阵列中不同的磁盘驱动器上交替存储。

l         RAID 10RAID 0RAID 1的组合。RAID 10包括镜像一个磁盘条。每个磁盘将具有一个确切的副本,但每个磁盘将只含有一部分数据。这种配置允许你具有RAID 1的容错优势,同时具有RAID 0的方便和性能优势。

 

RAID选择

R A I D级别

性能

容错性

造价

RAID 0

最好

没有容错性

最经济

RAID 1

最昂贵

RAID 5

好的读性能,慢的写性能

可以

最经济

RAID 10

非常好

最昂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