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bit Linux下程序开发注意事项

转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421ff80100c7g1.html


64 位的优点:64 位的应用程序可以直接访问 4EB 的内存和文件大小最大达到4 EB(2 的 63 次幂);可以访问大型数据库。本文介绍的是64位下C语言开发程序注意事项。

1 32 位和 64 位C数据类型

32和64位C语言内置数据类型,如下表所示。

64 <wbr>bit <wbr>Linux下程序开发注意事项 

上表中第一行的大写字母和数字含义如下所示:

I表示:int类型

L表示:long类型

P表示:pointer指针类型

32表示:32位系统

64表示64位系统

如:LP64表示,在64位系统下的long类型和pointer类型长度为64位。

64位Linux 使用了 LP64 标准,即:long类型和pointer类型长度为64位,其他类型的长度和32位系统下相同类型的长度相同,32位和64位下类型的长度比较见上图的蓝色部分。

下图为在32和64位linux系统下使用sizeof检测出的数据类型的长度。

32位平台下结果:

64 <wbr>bit <wbr>Linux下程序开发注意事项

 

64位平台下结果:

64 <wbr>bit <wbr>Linux下程序开发注意事项

 

2 64系统下开发注意事项

2.1 格式化字符串:long使用%ld,指针使用%p,例如:

char *ptr = &something;

printf (%x\n", ptr);

上面的代码在 64 位系统上不正确,只显示低 4 字节的内容。正确的方法是:使用 %p。

char *ptr = &something;

printf (%p\n", ptr);

2.2 数字常量:常量要加L

例1,常数 0xFFFFFFFF 是一个有符号的 long 类型。在 32 位系统上,这会将所有位都置位(每位全为1),但是在 64 位系统上,只有低 32 位被置位了,结果是这个值是 0x00000000FFFFFFFF。

例2,在下面的代码中,a 的最大值可以是 31。这是因为 1 << a 是 int 类型的。

long l = 1 << a;

要在 64 位系统上进行位移,应使用 1L,如下所示:

long l = 1L << a;

2.3 符号扩展:避免有符号数与无符号数运算,例如:

int i = -2;

unsigned int j = 1;

long l = i + j;

printf("Answer: %ld\n",l);

32位下是-1,在64位下是4294967295。原因在于表达式(i+j)是一个unsigned int

表达式,但把它赋值给k时,符号位没有被扩展。要解决这个问题,两端的操作数只要均为signed或均为unsigned就可。

2.4 转换截断

转换截断发生在把long转换成int时,如下例:

int length = (int) strlen(str);

strlen返回size_t(它在LP64中是unsigned long),当赋值给一个int时,截断是必然发生的。而通常,截断只会在str的长度大于2GB时才会发生,这种情况在程序中一般不会出现。虽然如此,也应该尽量使用适当的多态类型(如size_t、uintptr_t等等)。

2.5 赋值,

不要交换使用 int 和 long 类型,例如:

int i;

time_t l;

i = l;

不要使用 int 类型来存储指针,例如:

unsigned int i, *ptr;

i = (unsigned) ptr;

不要使用指针来存放 int 类型的值。例如:

int *ptr;

int i;

ptr = (int *) i;

2.6 移植倒64位环境下的性能

移植到64位平台后,性能实际上降低了。原因是64位中的指针长度和数据大小有关,并由此引发的缓存命中率降低、数据对齐等问题。通过改变结构中数据排列的先后顺序,会因为少了填充数据,存储空间也随之减少。如:

64 <wbr>bit <wbr>Linux下程序开发注意事项

 

2.7 程序中链接到的库要使用64位的库。

 

由上可见所有的问题都是由long和指针长度改变引起,在开发过程中只有牢记long和指针类型的长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