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buntu系统中同时打开多个终端窗口

对Linux系统进行管理时,我们经常需要通过终端窗口输入各种操作命令。在GNOME集 成桌面环境下,GNOME终端(gnome- terminal)是我们经常使用的终端程序,每次运行该程序都将打开一个单独的终端窗口。当我们进行命令行操作时,有时需要打开多个终端窗口,并且希望 这些窗口能同时平铺显示,那该怎么办呢?其实,借助一款小巧而实用的软件——Terminator就可以轻松实现这一功能。
  使用Terminator可以在一个窗口中显示多个GNOME终端窗口,并且可以按照用户的要求对窗口进行任意分割。本文的介绍基于Linux发行版Ubuntu desktop 8.04.1。
  安装Terminator软件包
   Ubuntu系统默认没有安装Terminator,我们可以使用apt-get命令从Ubuntu的软件源中下载并安装该软件。在GNOME集成桌面 环境中,打开一个终端窗口,输入以下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Terminator来进行安装,Terminator的当前版本为0.8.1-1。
  Terminator使用技巧
  安装好Terminator软件后,我们可以在Ubuntu系统桌面的菜单“应用程序”→“附件”下找到“Terminator”项,单击该项可运行Terminator。另外,我们也可以直接在X-Window终端窗口中输入命令“terminator”来运行它。
  Terminator运行后,在当前桌面显示一个终端窗口,乍一看,与GNOME的终端窗口很相似,只不过标题栏显示为“Terminator”,且没有菜单栏。
  “Terminator”窗口的上方是标准的GNOME终端窗口。
  1.分割终端窗口
   如何通过Terminator来运行多个GNOME终端窗口呢?我们在Terminator窗口的空白区域点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可以看到 “水平分割”和“垂直分割”两项。“水平分割”是从水平方向将窗口分为左右两个部分,每部分放置一个终端窗口;“垂直分割”是从竖直方向将当前窗口分为上 下两个部分,每部分放置一个终端窗口。
  根据屏幕小及实际需要,我们可以将Terminator窗口分割为若干个小的终端窗口。例如,我们在打 开的Terminator空白窗口中,点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水平分割”项,此时,窗口被分为左右两个部分,在左边的终端窗口的空白处再 点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 “垂直分割”项,则左侧的终端窗口被分为上下两个终端窗口,即在一个Terminator窗口中打开了三个GNOME终端窗口。我们可以在各个终端窗口中 输入命令,并可以同时查看到命令执行的结果。当执行多个需要长时间运行的命令时,我们可以随时了解各个命令的执行情况;而在多个单独的GNOME 终端窗口中执行类似操作时,往往需要在终端窗口间进行切换才能查看到所有结果。
  2.关闭多个终端窗口
  在Terminator窗口中添加的若干终端窗口该如何关闭呢?我们可以在每个终端窗口的命令行提示符后输入命令“exit”来关闭该窗口,也可以通过点击每个终端窗口的右键快捷菜单中的“close”项来关闭该终端窗口。
  3.设置终端窗口
   在Terminator窗口中添加的多终端窗口实质就是GNOME终端窗口,如要设置这些终端窗口的字体、背景色等属性,只要在标准的 GNOME终端窗口中设置就可以了。具体方法是打开一个单独的GNOME终端窗口(gnome-terminal),在程序菜单“编辑”下点击“当前配置 文件”项,修改当前终端窗口的配置信息,信息保存后,在Terminator窗口中的终端窗口会同步生效,即使用新的终端窗口设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