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通用链表构建(二)

   昨日转载了一篇如何构建C++通用链表的文章,自己对C++不熟悉,看了许久没有看明白这到底是如何实现的。于是打算不管三七二十一了,直接硬搬硬套。不过后来有个比较懂C++的同学帮我看了程序给我讲解了那个程序是如何实现的通用链表。

   (注:只看来 C++类实现的方法)

该方法采用了C++硬编码的方式实现通用链表。我们常用的链表,每一个节点都是包含数据区及指针区。但是为了通用,也就是数据区并不确定,因此,程序在写链表节点的Struct时只分配了指针区,但是,这样一个链表就相当与一条指针指向一条指针,完全没有数据是没有意义的。那么,它是如何实现通用链表的呢?首先来讲解它的增加节点。在增加节点函数中,传入参数数据的指针及数据的长度。分配一个新的节点newlist。通过语句

newlist = (pND_LIST)malloc(datasize+sizeof(ND_LIST));来强行扩大节点newlist所占的内存大小,扩大的大小即为传入的数据的大小,然后将数据赋值到此扩大的区域。在进行删除的时候,应分别将该节点删除,同时,将扩大的内存区域清空。

虽然这样的方法能够实现想要的目标,但是,总觉得比较蛮横。

于是自己想到了一个类继承的方法实现。

就是链表的节点类中的数据区域存放的不是简单的数据,而是指向class nodedate的指针。用自己想要的数据继承这个你哦的date,就可以实现想要的通用链表了。

参看:

 

//节点包含数据类的基类

class nodeDate { };

//点的节点类

class nodeVertex :public nodeDate

{ public:

void set(Vertex v);

private:

Vertex ver;

int position; };

//边的节点类

class nodeSegment :public nodeDate

{ public:

void set(Segment s);

private:

Segment seg;

bool isDefinition; };

//三角形的节点类

class nodeTriangle : public nodeDate

{ public:

void set(Triangle t);

private:

Triangle tri; };

//节点类,注此节点是指针节点,指向nodeDate

class node

{ public:

node();

~node();

void setP(nodeDate * p);

void setNext(node * n);

private:

nodeDate * pND;

node * nextN; };

//链表类

class list

{ public:

//构造函数;

list();

//析构函数

~list();

//清空整个链表

void deleteAll();

//链表复位,使第一个节点成为当前节点

void reset();

//判断链表是否为空

bool isEmpty();

//判断当前节点是否为最后一个节点

bool isEnd();

//返回当前节点的下一个节点,并使其成为当前节点

node nextNode(); /

/返回当前节点中指针pND所指向的nodeDate

nodeDate currentNode();

//向链表中插入一个节点,使其称为当前节点

bool insert(nodeDate nd);

//返回链表的大小 int size();

//删除当前节点,下一个节点成为当前节点,如果移出的节点是最后一个节点,则上一个节点成为当前节点

nodeDate remove();

//返回当前节点的指针

node cursor();

protected:

private:

node *Head;

node *Tail;

node *Pointer;

int length;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作业 1. 请创建一个数据类型为T的链表类模板List,实现以下成员函数: 1) 默认构造函数List(),将该链表初始化为一个空链表(10分) 2) 拷贝构造函数List(const List& list),根据一个给定的链表构造当前链表(10分) 3) 析构函数~List(),释放链表中的所有节点(10分) 4) Push_back(T e)函数,往链表最末尾插入一个元素为e的节点(10分) 5) operator<<()友元函数,将链表的所有元素按顺序输出(10分) 6) operator=()函数,实现两个链表的赋值操作(10分) 7) operator+()函数,实现两个链表的连接,A=B+C(10分) 2. 请编写main函数,测试该类模板的正确性: 1) 用List模板定义一个List类型的模板类对象int_listB,从键盘读入m个整数,调用Push_back函数将这m个整数依次插入到该链表中;(4分) 2) 用List模板定义一个List类型的模板类对象int_listC,从键盘读入n个整数,调用Push_back函数将这n个整数依次插入到该链表中;(4分) 3) 用List模板定义一个List类型的模板类对象int_listA,调用List的成员函数实现A = B + C;(4分) 4) 用cout直接输出int_listA的所有元素(3分) 5) 用List模板定义List类型的模板类对象double_listA, double_listB, double_listC,重复上述操作。(15分) 3. 输入输出样例: 1) 输入样例 4 12 23 34 45 3 56 67 78 3 1.2 2.3 3.4 4 4.5 5.6 6.7 7.8 2) 输出样例 12 23 34 45 56 67 78 1.2 2.3 3.4 4.5 5.6 6.7 7.8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