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据链路层交换

几个名词(中继器、集线器、网桥、交换机、路由器、网关):

 

中继器:repeater,为模拟设备,用来连接两根电缆段,以延长网络距离的互联设备,属于物理层,起信号的放大和中转作用。中继器并不关心帧、分组和头,只关心电压值。

集线器:Hub,是一种共享设备,类似一个多端口的中继器,也属于物理层。集线器有许多条的输入线路,他将这些输入线路连接起来。在任何一条线路上到达的帧都将被发送到所有其他的线路上。如果两帧同时到达,则他们将会冲突,就好像他们在同一根线路上一样。也就是说,整个集线器构成了一个冲突域,连接在同一个集线器上的所有线路必须运行在同样的速度上。与中继器不同的是,集线器不对输入的信号进行放大。

 

网桥:bridge,连接多个不同LAN的设备(如802.3到802.11),运行在数据链路层上,通过查看数据链路层的地址(即MAC地址)完成帧转发的任务(即可以判断一个数据帧是属于网络A还是网络B),同时可以分割因域内集线器过多造成的广播风暴。类似一个底层的路由器(路由器工作在网络层,根据网络地址进行转发)。注意和中继器的区别:中继器复制所有他看到的数据,而网桥则可以区别对待那些该转发的和不该转发的数据。另外,网桥中的每条线路都有他自己的冲突域,这个与集线器不同。

交换机:Switch,基于MAC地址识别,能完成封装、转发数据包功能的网络设备,工作在数据链路层。由于交换机中有一张路由表,如果找到目标地址就可以将数据发送到指定地址,否则发送到所有端口;而集线器只是将数据广播发送到所有的端口,因此速度较交换机慢。交换机一般用在连接独立的计算机,而网桥一般用来连接独立的LAN。现在有些交换机为提高帧的传送速度,不采用传统的存储-转发模式,而是直通型交换模式,即一旦目标头域已经进来而输出线路又可以使用,就传送该帧。

 

路由器:Router。工作在网络层。根据分组信息选择路由线路,类似网桥。由于在网路层,帧头和帧尾已经被剥掉,因此路由器并不知道帧信息,也不知道该分组来自于哪个LAN。

网关:Gateway。有传输网关和应用网关,分别工作在传输层和应用层

 

下面关注网桥处理帧的几个难点(以从802.11到802.3为例):

1.不同的LAN使用的帧格式不同,因此在复制操作时需要重新填充格式。

2.不同的LAN工作的速率不尽相同,网桥需要尽快的转发这些数据。

3.不同的LAN有不同的最大帧长度,若不匹配则会丢弃(把帧分成小片不属于数据链路层协议该提供的功能)。

4.不同的LAN的安全性不同。有的数据链路层支持加密功能,而有的不支持。

5.不同的LAN的服务质量不同。

 

本地网桥的路由算法:

网桥通过其内部的一张大的散列表,查找一帧的目标地址。该散列表列出了每一个可能的目标地址,并指明了该帧属于哪一条输出线路(LAN)。当最初网桥被插入进来的时候,所以的散列表都是空的,所有的网桥都不知道哪个目标地址该往哪里去,因此网桥采用逆向学习法(backward learning。通过检测来自LAN1的帧的源地址A判断可从LAN1到达地址A)记录这些目标地址。当机器和网桥被加电或断电或移动异地时,网桥中的定期扫描散列表进程会清空对应表项。

对于一个进入网桥的帧,该帧在网桥中如何被路由取决于他在哪个LAN上到达以及他的目标地址在哪个LAN上,过程如下:

1.如果目标LAN和源LAN相同,则丢弃该帧,不转发;

2.如果目标LAN和源LAN不相同,则转发该帧;

3.如果目标LAN未知,即散列表中无该目标LAN,则使用扩散法,广播输出到所有接入的LAN中(除了进入的那个LAN)。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