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E/QTOPIA学习的感想

      时间飞逝,转眼间已在公司实习一个多月了。这一个多月来可以说挺有收获的,边学qte/qtopia边做多媒体播放器,到今天为止我的播放器已经可以放出mp3音乐了,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在不qte/qtopia这个过程中,每个问题的解决都使人很兴奋。

    qte是qt的嵌入式版本,主要是做PDA和手持设备上软件的开发。不过从目前的市场来看,用这个平台开发的公司少之又少,而且相关的学习资料除了官方网站提供的那些有限的资源外,根本没有。而qtopia是手机开发的平台。在进行多媒体播放器的开发过程中,仔细想想自己真正写的程序多数都是界面和简单逻辑的东西,至于技术含量很高的东西根本就没有,举例来说吧:对于音乐格式的判断和解码都是调用现有的音频解码器,而音乐的播放无非是直接调用linux下的系统函数来打开设备,然后将音乐信息写入音频设备,至于写入音频设备后声音如何播放的事我们根本都不用管,那些直接由音频设备自动调用内部的D/A转换器发出声音。看来最有难度不是写驱动程序直接操作硬件,或自己写音频编解码器。

     qte/qtopia 它们和window下的程序有不同的机制,它们主要是采用消息,信号与槽,FIFO机制,而在window下主要是采用回调函数,消息循环机制。对于qt中的消息机制主要是主便进程之间的通信,将用户所要发送的信息进行打包,一次发出去;而信号与槽取代了window下的回调函数,不过信号与槽并不是很完美的,很多时候一个信号发出去后会有多个接收者,还有就是有时我们很难找出一个信号是由谁发出去的。  

    就我自己个人认为,qtopia和qte中环境变量的配置很是麻烦,还有它内部的很多程序关联性太大,任何一个实例都不可以单独拿出来运行,不过有一点我们是肯定的,它的代码做到了复用,不同实例之间的代码进行互相调用,降低了程序开发的强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